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大事记

智慧课堂有趣有料 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兰州新区落实“双减”政策让校园变“笑园”

 2021/12/08/ 10:3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周靖博

智慧课堂有趣有料 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新区落实“双减”政策让校园变“笑园”

兰州新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旱地滑冰社团活动

  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兰州新区各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促发展,持续激发校园活力。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枯燥抄写少了,生动实践多了。新区各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有趣有料,课后服务丰富多彩。“双减”政策的扎实落实让新区校园变“笑园”。

  课堂上 自主分享学习效率高了

  “‘双减’政策实施后的课堂让我在快乐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习负担减轻了,学习质量提高了,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我觉得自己更全面了。”……这些评价全部出自新区第二初级中学的学生。

  究竟是什么样的课堂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双减”政策落地后,新区第二初级中学积极变革传统课堂,适时推行“352”课堂教学模式,即从时间、教学流程、学生层次、知识难易度等方面按照3∶5∶2的比例进行课堂实操。个人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学生轮流主讲、教师评价点拨……不一样的课堂教学在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无独有偶,在宗家梁学校,教学团队把低年级40分钟的课堂根据需要分成4个10分钟。讲解授课、活动体验、交流分享、小组练习4个单元在4个10分钟梯次展开,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作业中 抄写少了实践课多了

  课堂变了,作业也变了。

  作业形式多样化是宗家梁学校周末作业布置的一大特色。小学低年级周末数学作业是和父母一起去超市购物;小学高年级周末作业是和父母一起做家务等。作业少了简单、重复、枯燥的抄写,多了生动、有趣的实践。“让学生爱上每一门功课。”宗家梁学校执行校长何军喜说。

  “作业负担减轻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自己的兴趣特长,基于创新实验和智能平台开展的信息课,成为不少学校开展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的亮点,为孩子们个性化的学习、信息素养的提升、创新思维的培养拓展了空间。”何军喜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全面打造信息技术课堂,很受学生们欢迎。

  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结合,让课堂重新绽放精彩与活力。“下一步,我们还会把太平鼓等传统文化融入智慧课堂,让传统文化变成趣味课堂。”宗家梁学校执行校长何军喜说。

  在兰炼一小新区分校,第一届作业优化设计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体老师从学科整合、单元重组的角度进行了探究性设计——既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健康,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也要满足教学任务的需求,体现减负不减质的要求。大赛的“硬核要求”结出了新果——英语老师利用单元课时的整合,将课本其中两课时的内容,利用创意画报、剧本表演以及小组合作的形式布置给学生,不但提高了作业的趣味性,而且减少了作业的重复机械性。

  课后服务 兴趣课更多了

  如何为学生打开“适才”的另一条赛道?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为学生兴趣与特长的培养提供了依托。

  新区实验小学实现了课后服务“5+2”全覆盖,学校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课程,打造出“作业辅导+体育锻炼+一班一品+特色社团”的课后服务,分时段、分内容开展课后服务。第一时段主要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任课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指导。第二时段主要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由学生自主选课,自愿参加,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管弦乐团、篮球、创意美工、围棋等40多种课后服务兴趣课丰富多彩。

  “下一步,我们将开启课后社会实践活动,带孩子们走出校门,去规划馆、科技馆、农耕基地开展项目式学习……让我们的课后服务成为孩子们的‘学习时刻、自主时刻、温馨时刻’。”新区实验小学校长田春雷说。

  老师们练就新本领

  “在‘双减’政策落实后,语文教学如何做到减负提质、以减促增,我也是在不断地学习中摸索前行。”瑞岭名郡学校二年级语文教师任可桃认真温习《语文课程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年段目标;在课堂上积极启发学生,让每位学生学有所得;改变评价方式,关注学生在每一节课上的进步。

  “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教育质量的高低。”瑞岭名郡学校执行校长吴韬宽说,为了使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学校从师德师风、教学改革、教学大比武、青蓝工程、教师阅读慧心和每周一随笔工程等多方面做起,使团队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显著提升。

  “这个学年末,我们将刊发教师随笔集《爱与责任——一所学校的教育叙事》。如何增课堂教学之效、增作业管理之质、增课后服务之能、增家校协作之力,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探索。” 吴韬宽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