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

 2021/12/02/ 10:0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我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在推动行政柔性执法工作中,积极探索拓展柔性执法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面和覆盖面,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柔性执法工作,持续强化统筹,加大力度,推动行政柔性执法工作落地落实。全市10家行政执法单位在省级部门制定的“两轻一免”清单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本部门的“两轻一免”事项47项并对外公布。

  构建“指导为先”的柔性执法方式。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等非强制手段,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教育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切实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市工信局针对企业违规用能问题,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如企业在限期内确已消除违法行为,将不再予以行政处罚。

  创新“三位一体”的柔性执法模式。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把宣传教育、服务指引、告诫监管等手段运用到行政执法工作中,使教育、服务和规范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市城管委全面实施“721”工作法,实现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全力打造服务型城市管理执法。

  积极落实“首违不罚”“不予处罚”清单。严格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中“首违不罚”的法定要求,以免罚清单、免责清单为载体,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释放“温度执法”的明确信号。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首违不罚”“不予处罚”清单,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2021年上半年“首违不罚”执法案件3849件,免于处罚案件4654件,占该部门执法案件总量的8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