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甘肃战“疫”的一面旗帜——兰大一院副院长刘健火线抗疫40天

 2021/11/29/ 1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南如卓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 南如卓玛

  11月27日下午,随着最后2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我省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救治工作彻底清零。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兰大一院副院长刘健送别最后2名患者,望着车辆渐行渐远,他这颗悬了整整40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无愧于胸前的党徽,这是奔赴疫线前心里反复默念的承诺。

  本轮疫情中,定点救治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共救治139名患者,其中23名重症患者,2名危重症患者,最大年龄88岁,最小年龄2岁。60岁以上老年患者占24%,大多伴有各类严重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活动期肝炎、心衰、脑梗、偏瘫等,还有部分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和精神疾病,为新冠肺炎的救治增加了许多困难。最终,所有患者治愈出院,无死亡、无插管、无ECMO,救治工作胜利结束。这是国家专家组带领全省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一仗打得非常艰难,有惊也有险,好在有很多人誓死坚守,咬紧牙关坚持下来,才取得了这最后的胜利。”刘健说,“这些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我永生难忘,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刘健与患者交流

  40个日夜如“行走在刀尖上”

  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139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每位患者出院的时候,刘健都会帮着提上行李,亲自送上车,临别时反复叮嘱出院后康复调养的注意事项。

  “任何环节容不得一丝纰漏”是他时刻铭记的警钟。他把诊疗工作比喻“在刀尖上行走”,直到全部患者治愈出院,刘健才将悬了40天的心,落了下来。

  回顾过去的治疗工作,有疲惫、有压力也有圆满完成任务的自豪。最艰难的一次是,刘健带着9名医生、21名护士坚守3个病区,守护107个病人,其中有9个重症患者、2个危重症患者。

  两名危重症患者,一个年龄69岁,一个83岁,带着无创呼吸机从兰州市肺科医院转运至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当时已经生命垂危。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刘健带领着甘肃重症医学医护团队,日夜坚守在患者床旁,严格落实救治方案,全力救治,悉心照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20多个日日夜夜,两位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治愈出院。

  那一天,所有参与救治的人都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很多医护人员激动地哭了。

日常查房中

  在定点救治医院的40个日夜里,从最初一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忙到一天只吃一顿饭,到后来捋顺流程,实现规范、精准治疗,圆满完成任务。刘健始终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未雨绸缪,运筹帷幄,迅速把大家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一往无前。

  重症患者转院时,刘健和大家一起抬病人、送上车运送,接下车转至新病房,细致观察患者症状,一刻也没有停歇。“刘院长这种全程身先士卒的作风,让我们医疗队有了主心骨,对新冠的恐惧会减少很多,大家也全力投入到治疗当中。”护士长闫柏灵说。

  在隔离病房中,有的老人心情不好拒绝吃药、或不配合治疗、年轻女孩情绪低落、外地老人受到刺激……每个人的病情复杂,除了治疗新冠病毒,医疗队还面临着同时治疗各种基础疾病。一位老人拒绝治疗,刘健在他的床旁整整促膝长谈了近1个小时,终于说服他调整心态积极治疗。

  因为年轻时踢足球膝关节受伤,下蹲受限,再加上肩周炎,刘健每次穿脱防护服都伴随着剧烈的疼痛,即便如此,作为救治专家组组长,他总是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他忍受着穿脱防护服的巨大痛苦,坚持每天查房,坚守临床一线,为所有医务人员做出榜样。

刘健与患者合影

  才下战场又上征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健临危受命,2020年2月接管兰州市肺科医院重症病房负责全省新冠重症患者救治,3月转战兰州新区负责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直到2021年10月20日回到兰州市肺科医院,5天后再次转战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负责本轮疫情139名患者的救治。刘健一直在抗疫的最前线“摸爬滚打”,带领从全省各个医院抽调来的医护人员,完成一个又一个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借鉴的抗疫任务。

  11月27日,救治病例清零同时,刘健再次接到上级指示,结束本轮疫情救治工作后,迅速转战兰州新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点,准备于12月中旬迎接境外航班的集中隔离筛查任务。自2020年3月以来,刘健作为兰州新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筛查点专家组组长,已完成21架次入境航班,累计4461名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筛查任务,其中共筛查出核酸阳性入境人员184名,其中新冠确诊171人,无症状感染者13人。

  近两年时间里,刘健在保卫家乡和守护国门之间来回奔波,在救治和预防两个阵地上奋斗不息,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接下来,刘健将再次踏上“外防输入”、守护“国门”的抗疫征途。为守卫身后万家灯火平安如常、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屹立在抗疫的最前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