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四位院士齐聚兰大 共话“一流大学”建设

 2021/11/24/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四位院士齐聚兰大 共话“一流大学”建设

  每日甘肃网11月24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11月22日,兰州大学召开“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院士师生共话发展座谈会,全体在校校领导以及“院士伉俪”周又和、郑晓静,黄建平院士,南志标院士等齐聚一堂共话“一流大学”建设,大家表示:“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要有一批扎根西北、努力奋斗、成果丰硕的老师!”

  此前,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2021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周又和教授、黄建平教授发去贺信。

  在座谈会上,马小洁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人才工作,深化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科研体制改革,强化服务意识,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事,让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能地发挥作用。拓展学科建设内涵,改善办学条件,积极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加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严纯华说,周又和教授和黄建平教授几十年辛勤耕耘,对学校立德树人和科学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回顾这些院士的科研历程和突出成果,可以发现他们都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数理功底和鲜明的研究特色,希望全校广大师生以这些“大先生”为榜样,胸怀远大理想,始终追求卓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周又和

  周又和院士以“坚守、奋斗、成效”为分享的话题,谈到关于科研工作评价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时说:“不要以发表SCI论文为主要目的,论文是对我们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指挥棒要更多考虑国家需求。兰大要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将科研团队做大做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勉励在场师生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坚守奋斗,攻坚克难,在挑战科学前沿问题中做出成效。

黄建平

  “我是1978年上的大学,当时那一批人都很有家国情怀,勤奋豪迈。”黄建平院士说。“我经常给学生讲,吃亏是福。我刚开始在兰大工作时,带着学生到处做观测,条件很艰苦,而且成果也不是立竿见影。但10年的观测经历为后来做气象预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黄建平院士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始终心怀理想、不忘初心,做一名勤奋、求实、进取的兰大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工作中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兰大、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同时助力学校更好地向前发展。

南志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向两位新当选院士表示祝贺,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在西北,想要做出科研成效,需要花费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很不容易。但兰大人一直都坚持做得很好。”南志标表示,我们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首先要热爱兰大,其次要奉献兰大,要对兰大有归属感,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建设高水平团队;同时要在全校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创造舒心的干事创业环境。

郑晓静

  中科院院士郑晓静教授向两位新当选院士和兰州大学表示祝贺。“我是上世纪80年代来到兰大的,对兰大有很深的感情。如今的兰大崇尚学术,让科研工作者心无旁骛做学问,我和周老师都感到很安心。”她说,兰州大学凭借良好的学术声誉为大家提供了发挥聪明才智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结合国家战略急需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朝着更高远的目标努力奋斗做出成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