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从武汉到兰州,她第二次冲上“疫”线

 2021/11/1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白璐和同事们打气加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凌晨3点的兰州,出门就能“冻透”,伴着寒风和路灯,白璐在整个城市的沉睡中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白璐是甘肃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她就向单位和组织提交了去往疫情一线的申请书。

  10月31日,她成为医院第二批前往定点救治医院工作队的队员之一,前往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

  这是她第二次“近距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去年2月,她作为甘肃援鄂第四批队员去往武汉支援,那是她与新冠病毒“初见”。

工作中的白璐

  提前一个小时乘车到达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后,白璐换好防护服从清洁区到过渡区再到污染区,和上一个班的护士进行交接班,并核对医嘱,然后为患者测体温、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随后进行采血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马不停蹄地忙完这些工作,白璐叫醒患者,开始打扫病房卫生——从凌晨4点到8点,从天黑到天亮,这是白璐晚班的常规工作。

工作中的白璐。

  “我们护理人员的工作是轮班制,每4个小时轮一班,每个时间段有不同的工作内容。”白璐说,她的组里有12名患者,以年轻人居多。“我护理的患者大多数都为普通型和轻型,加之患者年轻,整个病房里的氛围还不错,大家都比较积极。”

  天水来的患者在组里年纪最小,他们躺久了会互相号召一起下床运动,无聊的时候也会打开手机录制视频来打发时间。

  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是每天必备的装备,工作过程中一双手要经历无数次的酒精消毒,下班之后一路从医院“昏睡”到酒店。这是白璐每天重复的工作生活,也是无数在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同款”生活。

去年,白璐剃去秀发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而这样紧张又忙碌的工作对白璐来说并不陌生。去年2月中旬,正是武汉疫情吃紧时,她作为甘肃援鄂第四批队员,和同事们来到武汉一家医院开展一线抗“疫”工作。临行前,她剃去留了多年的秀发,心中充满了与病毒斗争的决绝。

  “去年到达武汉时,心中还怀有对未知生活和病毒的恐惧与担忧,而真正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的那一刻,自己反而静下来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是我的主场,一定要帮助患者战胜病魔。”白璐说,在武汉的工作经历成为如今她在家门口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当疫情发生的那一刻,她作为医护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着她又一次来到了抗疫一线。

  “去年武汉疫情那么严重,都战胜了病毒,这次兰州肯定没问题!”白璐语气中充满乐观,这种乐观不光体现在自己身上,也同样体现在她的家人身上——白璐第二次出征,家人们并没有像第一次一样日夜难眠。

  母亲对于女儿、爱人对于妻子、孩子对于母亲的担忧,全部化成了一句句“还缺啥不”“再带点东西”“妈妈你注意安全,早点回来”……

  等疫情结束后,白璐想马上“飞”回家陪女儿,跟她讲讲病房里患者叔叔阿姨抗击病毒的故事,分享在这一次工作经历中自己的感受与成长。“作为医护人员,在患者、群众、家乡需要的时候往前冲,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等疫情结束回头看,深入一线抗击疫情的经历会让我特别自豪!”

  同样,全省上下有无数个像白璐一样的医护人员,一刻也不停地投入在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因为他们的坚守,群众才能心安;因为他们的付出,天气寒冷心却暖。

  11月3日,甘肃省兰州市首批3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过治疗,达到出院标准,从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出院,由转运救护车送往兰州市肺科医院继续进行康复观察。

  得知定点救治医院第一批患者出院,白璐和同事们开心又激动。如今,这份喜悦还在持续中——11月12日,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专家组治疗并会诊确认,符合出院标准,治愈出院,转运至定点康复医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这是甘肃省第八批出院患者。

  截至采访当天,本轮疫情全省共有43例患者治愈出院并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再累再辛苦,看到患者们一天天好起,能够治愈出院,我们也就值了!”白璐说。

  什么工作昼夜不歇?什么人群24小时待命?在我省本轮疫情中,无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日夜奔走,而身穿白衣的医护人员,成为特殊时期里让人最安心的一抹宁静色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