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医护日志|雪初晴,善良与温暖浸满整个兰州城

 2021/11/09/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谷志聪在工作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怕”,是本能;“不怕”,是选择。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工作者勇往直前,逆行出征,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背影。医者,从事的是一份具有大爱的职业,以病人为中心,满怀广博的仁慈之心,竭尽所能地解除病家痛苦、呵护患者生命。

  近日,我省引来断崖式降温,但寒冷的风雪阻挡不了医护人员勇敢无畏的决心和热情,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们终将赶走疫情,迎接新的曙光。”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文/谷志聪(兰大一院心内科导管室护士长)

  疫情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突然暴发的疫情让守护健康和守护美丽的大兰州紧紧地拴在一起。随即而来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医护人员的我们,责任让我们抛开了一切紧张、不安,做好一切准备,满副 “武装”开往前线。

  我们第一队于10月24日晚抵达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面对这个新的工作环境,想到即将开始的工作,深知责任重大。安顿好之后,我和雷鹏医生仔细梳理了即将进行的工作步骤和重点。第二日就按照计划紧锣密鼓带领本组护理团队快速完成医院区域划分及出入流程路线实地演练,整理隔离病房达到感控要求,按照国家院感专家队要求完成所有队员防护培训和考核,同时还要完成病区设备仪器准备检查与感控分区流程演练。

  时间短、任务重,在确定了我们和市二院护理团队组合的所有成员人员情况后,根据大家的专业合理安排医疗队成员工作分组,根据隔离区病房人员配置进行合理的弹性排班。傍晚第一批普通患者入住,并通知我们提前准备接肺科医院转院患者。于是我们又对所有人员进行了严格的考核,不达标者反复练习,直到全部达标并且熟练。

  感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工作人员自我防护不能有半点含糊,刚开始的几天里几乎睡眠很少,也没觉得劳累,尽量让自己多想,考虑全面,生怕漏掉一些细节。

  10月26日,战斗正式“打响”。在患者没有到达之前,我们带领3组队员进入隔离病区检测检查所有的仪器设备,尤其是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确保功能正常备用。检查各路电源、氧源、水源。在患者到达前完成地面各类物表消毒清洁。先后两次集体演练重症患者交接路线和交接流程。

  到中午时分,患者陆续转来顺利入院,与我们兰大一院支援肺科医院的先锋队兄弟们作了详细的病情交接,后续按照诊疗要求护理工作顺利进行。

  在濮家源医生带领第二队人员到来后,经院方再次人员调配,我们全部编到重症监护室阵营。在这里我们团结一致,继续兰大一院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建章立制,严格把控感控与护理质量两项重要工作,做事细、行事严,得到了国家工作组专家的认可。

谷志聪与同事们

  病房外初雪飘飘洒洒,病房内一声声亲切问候、一道道忙碌身影。雪初晴,阳光闯进所有人的眼睛,善良温暖浸满整个兰州。所有的伟大都与生命相连,军人、警察、妈妈……还有此刻的白衣天使们,尽管我们都是生而平凡的无名之辈,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带着科学的方法勇敢向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终将赶走疫情,迎接新的曙光,回到朝九晚五、回到车水马龙、回到学校、回到黄河边、回到牛肉面的桌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