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9月11日至17日 兰州市发生电诈案件102起

 2021/09/22/ 14: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9月11日至17日

我市发生电诈案件102起

  每日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18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9月11日至9月17日,我市共发生电诈案件102起,其中网络贷款诈骗31起,占比30.39%;网络兼职刷单诈骗32起,占比31.37%;冒充客服诈骗16起,占比15.69%;其他类诈骗案件23起,占比22.55%。

  冒充乡镇领导诈骗

  9月14日,城关区居民包某报警称,其收到一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为“我是某镇党委书记魏某,这是我的工作号,近期做基层调研工作,请添加我的政务微信,方便反馈工作情况”。包某认识该镇领导魏某,便添加了对方微信。之后,对方发来信息称,他的亲戚在医院急用钱,他不方便以自己的名义转账,想让包某帮忙代转,事后好向亲戚要钱,并让包某将银行账号发给他。不久,包某收到对方发来的一张18万元的转账截图。包某查看后发现钱款未到账,对方称转账数额大,会延后到账,让包某先凑20万元转给他的亲戚。包某没多想便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20万元。后对方以各种理由继续要钱,包某感觉不对劲,便打电话向该领导核实,发现被骗。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微信或QQ收到此类信息,应立即通过打电话或当面核实对方身份,切莫着急转账。

  冒充客服以注销“校园贷”为由诈骗

  9月15日,我市居民吴某报警称,其接到某贷款平台的客服电话,称其在学生时期申请过“校园贷”,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要注销“校园贷”,否则会影响征信。对方让吴某添加官方客服的微信,在客服指导吴某注销账户的过程中,该客服称要想注销账户,首先要保证银行账户内有足够的存款,存款金额要与账户申请的额度一致,如果钱不够,可向其他贷款平台借款再转至银行账户。在客服的诱导下,吴某向借呗、微粒贷等贷款平台借款6万元并转入客服指定的账户中,后发现被骗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如果你贷过款,只要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个人征信,切记个人征信无法人为修改。一旦接到自称网贷平台客服电话,以注销账户、清空额度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