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社会民生

“15分钟生活圈” 兰州市山字石“社工委”邀您来体验!

 2021/09/18/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15分钟生活圈” 山字石“社工委”邀您来体验!

  “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指标之一,对于广大居民群众来说,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和生活便利,即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向辖区居民发出一份《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这份《指南》会给居民群众带来哪些“幸福”?

  “社工委”推送《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

  自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委员们各司其职,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楼院改造等方面进行征集意见,积极讨论。为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幸福圈”,一份来自“社工委”推送的《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被广泛宣传。《指南》以图文表等形式,将辖区的综合文化站、医疗机构、便民服务点、停车场等11类40处场所的名字、所处位置都列入其中。

  买菜,家楼下不远就有张掖路菜市场;购物,跨过一条马路就是大型商场;散步,家门口就是黄河岸边的“颐园”……这个周末,居民王阿姨就按照这份《指南》,感受了一把“社区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便利。9月11日上午10时,王阿姨带着小孙子来到离家5分钟的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门口的运动长廊上,孩子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王阿姨带着小孙子到社区三楼儿童室学画画,安顿好小孙子后,她去一楼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书屋”看书,享受周末的惬意时光……

  “社工委”升级“15分钟生活圈”

  “最近一段时间,在‘社工委’和各委员合力推动下,征集辖区居民各方的需求意见,社区重新绘制了15分钟生活圈导览图,让辖区居民足不出圈,便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社区服务。”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告诉记者。

  为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幸福圈”,根据《兰州市城关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社区级)配套设施专项规划》,今年8月下旬,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重点打造“山字石社区15分钟生活圈”,即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让居民实现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等综合服务功能全覆盖。

  在“社工委”委员的推动下,辖区众多共驻共建单位、商户门店主动“入圈”。该社区商户“三千宠爱”美发店负责人表示,愿意定期为孤寡老人在小区内进行义剪;张掖路广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表示,可以在社区或者小区楼院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辖区各银行也纷纷响应,愿意在银行内设置便民驿站等,使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社工委”助力扩大便民生活“服务圈”

  地处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核心区的山字石社区,其实很早就实现了“15分钟生活圈”这一目标。这次在社区“社工委”的助力推动下,再次扩大便民生活“服务圈”和服务内容。张掖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晖告诉记者:“今后,街道社区也将依托‘社工委’的建设,把‘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功能、内容不断提升完善。倾听居民群众所需所求,按照需要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强化什么原则,真正让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所需的服务,享受到便利,感受到幸福生活就‘近在咫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