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县区聚焦

“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走进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大水子小学

 2021/09/17/ 10:11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走进七里河区阿干镇大水子小学

学会感恩,心中有光就不怕脚下无路

  阳光、自信,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还有浅浅的酒窝……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五年级学生魏紫涵的印象。9月16日,由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浙江“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兰州普瑞眼科医院、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社工委”加盟的2021“益起过中秋”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走进七里河区阿干镇大水子小学,为该校180名小学生送去了爱心台灯,让孩子们在中秋节来临前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

  家人眼里的孝顺孩子

  11岁的魏紫涵是大水子小学86名留守儿童的一员,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3岁起,她就跟阿干镇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然平时很少见到父母,但我还是很理解爸爸妈妈。”魏紫涵笑着说,虽然有时候很想父母,但想到父母也是为了她和弟弟将来能更好地生活,才到外地务工,所以自己必须学会自强。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和爸妈一起生活。

  魏紫涵的奶奶告诉记者,魏紫涵有一个弟弟,平时他们不在时,都是魏紫涵细心照顾弟弟,“我患有腰痛的毛病,每次发病时,就得卧床休息一两个小时。”魏紫涵的奶奶心疼地说,每次魏紫涵给她端茶送水的同时,还用自己的一双小手轻轻按摩。奶奶说,虽然孩子小,但自己的衣服鞋袜都是自己洗,其爸妈有时从外地给姐弟俩带回来好吃的,总是先拿给他们尝。

  干农活但不耽搁学习

  “魏紫涵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三好学生,每次考试都是数一数二的。”魏紫涵的班主任陈佳蓉告诉记者,这个孩子非常懂事,尊敬长辈和老师。

  陈佳蓉说,魏紫涵中午放学后,要走两里多的路回家做饭,做完饭后还要走好远的路给工地打工的爷爷送饭。爷爷吃饭时她就看书学习,待爷爷吃完后,她带着书和饭碗回到家吃留给自己的那份,吃过后才去上学。

  魏紫涵平时下午放学后会很自觉地到地里干农活,摘棉花、除草、浇水,因为没有属于自己的书桌,她的学习方式不是靠在自家板车上读书,就是坐在地上趴在小板凳上写作业,即便条件如此艰苦,她的成绩也没有落下。

  “学会感恩,心中有光就不怕脚下无路”

  “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台灯,以后写作业方便多了。”魏紫涵拿着爱心台灯开心地说,爱心企业的帮助,让她学会了感恩,以后她也会做一名回报社会的人。心中有光就不怕脚下无路,她要让这盏台灯点亮自己心中的“光”。

  据大水子小学校长李自文介绍,该校现有180名学生,三年级人数最少,只有23名学生,最多的是六年级,有39名学生。学校有86名学生是留守儿童,所以学校对他们的照顾也很细致和全面,孩子们平时上下学都是校车接送,极大地方便了孩子们的出行,也保障了安全。

  李自文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留守儿童较多,老师会经常找学生谈心,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家访、关心生活、指导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这次收到来自爱心企业的关爱和慰问,可以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中秋佳节,不仅孩子们很开心,学校也很感激。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