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掠影

绘绿色画卷 筑生态之城——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绿色现代化新城

 2021/09/16/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高樯

绘绿色画卷 筑生态之城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绿色现代化新城

  公路边绿草如茵,工人们正在修剪草坪。

向日葵开镰采收,金灿灿的田野里果实累累。

秋日的水阜河两岸美丽的花草尽收眼底。

兰州新区栖霞湖景观长廊风景如画。

昔日荒滩变花园,临港花海扮靓机场。

成群的野鸽子在河边翩翩起舞。

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花卉产业基地鲜切玫瑰走俏市场。

  几只风筝在碧蓝的天空中迎风飘起,与白云一起嬉戏;宽敞的道路两旁绿草如茵,百花齐放;湖泊绿意浓浓,游客漫步在绿树掩映的湿地公园里,看水鸟翩翩起舞……一座生态之城迅速在这里崛起。

  “早年间这里一到春天刮风沙,盐碱地里很难长出好庄稼,很多人只好外出谋生。如今不一样喽!环境越来越好了,高楼、绿地和花园、厂房越来越多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兰州新区农投集团花卉产业基地的绿化工杨丛说。

  多年以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新区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成“穿透式”连片生态修复12万亩以上,造林绿化20多万亩,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直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兰州新区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建设区近500平方公里、综合水土流失治理区近600平方公里,治理后区域内黄土洞穴、泥沙入黄河数量、土壤扬尘等将大量减少,空气湿度和年降水量可大大增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增幅30%以上。

  九月秋意渐浓,兰州新区换上了一套“新衣裳”。“今晚的晚霞太好看了。”家住彩虹城社区的王世平把家门口的风景拍了几张照片同时附一条语音发给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在人口和产业快速集聚的情况下,兰州新区的空气质量不降反升,近三年兰州新区的空气有害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污染防治、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行动获评甘肃省优秀。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连片种植的6500亩向日葵迎来丰收,沉甸甸的葵盘在田野里摇摆。70多名务工人员熟练地将葵盘插干晾晒,金灿灿的田野里充满葵花的香味。

  “这里以前都是荒山坡地,现已经都变成了农田、绿地花海、温室大棚。”甘肃美佳乐农业有限公司工地负责人薛正贤站在自己的种植基地前感慨万千地说道。

  近几年,兰州新区将荒山荒坡等碎片化土地化零为整、提升改造,宜农则农、宜林则林,集约利用、发展产业,可实现节约占用耕地资源50%以上,同时强力推进撂荒地的复垦复耕,打造万亩向日葵基地、万亩苜蓿饲草基地、万亩玉米种植基地与“和尚头”特色小麦种植基地、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万亩软儿梨种植生产基地。

  如今的兰州新区是多湖水城、生态绿城、移民大城、经济新城。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兰州新区昂首阔步,围绕“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的发展目标,努力将兰州新区打造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现代化新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 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