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2021/09/09/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成 李永萍

  “孩子高兴,我们的心态也变好了”

  “别人都报补习班,不报自己心里不踏实。”提起孩子的教育问题,康珠(化名)一肚子苦水,她和丈夫都是工薪阶层,水涨船高的补课费对他们而言已经成了巨大的负担,但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康珠必须咬牙坚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持类似教育观念的家长不在少数,这种攀比式教育理念,造成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几乎被各种类型的课外补习班占据,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教育专家表示,部分教育机构为了短时间提升成绩,让孩子进行大量机械性、重复性练习,使孩子丧失对学习的兴趣,更有甚者,为标榜自身与课堂教学的不同,盲目求新,造成学生知识体系混乱,效果适得其反。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兰州市对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法定条件、师资队伍、学校章程进行严格审查,严查无证无照、超许可培训、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查学科类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考试竞赛”等违规行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教师从教资质、思政素质、教学能力水平管理,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动态更新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严查严办违法违规培训机构,实现全面监管,不留死角。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前,兰州市共有校外培训机构812家,其中非学科类336家,学科类476家。”兰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13日—24日,教育部门对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情况进行督查,各校外培训机构均按照要求停止了暑假期间开展的学科类培训活动。

  为保障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兰州市已建立教育、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联动的工作会商机制,强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支持帮助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

  9月5日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周末,黄河边和公园里满是孩子们快乐玩耍的身影。“学习固然重要,但一个快乐的童年也不可或缺。”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家长们也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