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视觉兰州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2021/09/09/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成 李永萍


兰州市南河小学老师批改作业。

  课后延时服务让孩子有更多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李永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双减”政策,兰州市坚持标本兼治、双管齐下,一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服务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使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缓解家长焦虑,减轻学生负担。

  “终于有时间踢球啦”

  8月24日,兰州市发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为正常放学后无人照管或有其他困难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可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兰州市城关区南河小学,下午4时30分,这里的课后延时服务已经开始,教室里传来沙沙的写字声,此刻,孩子们正在老师指导下做作业。

  “写完作业就能踢球啦。”五年级四班的施昊宇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作业比较多,而且父母下班晚,放学后只能去课外作业辅导班,没时间玩。新学期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在学校就可以写完家庭作业,遇到不会的题还可以及时向老师请教,完成作业的速度也比以前快多了,写完作业就能和同学们一起踢足球了。

  班主任魏爱玲说,新学期开始前,学校向家长征询意见时,几乎所有家长都愿意孩子参加课后服务。从这两天的开展情况来看,老师能对孩子们的作业进行面批面改,孩子们能及时获得针对性辅导,既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

  施昊宇的快乐并不是个例,安西路小学六年级七班的史馨雨也有相同的感受,喜欢社团活动的她之前被过多的作业和补习班所困扰,参加了课后延时服务后,作业不出校门,她参加社团活动的时间越发宽裕了。

  南河小学校长杨东升告诉记者,孩子们感受到的这些变化,是“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标志。除了课后延时服务,学校还根据学生特点和学习实际,科学合理设计和布置作业,引导学生自主选择、渐进式完成作业,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另外,兰州市还在部分学校推行“分层授课—分类指导—分级评价”的教学教改实验,实现作业结构、难度、批改、指导等维度分层,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据了解,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对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分析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建立以班主任为主导的作业统筹管理小组,汇总各科作业内容,严把作业总量关和质量关,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平均不超过90分钟,有效减少了学生作业负担,孩子们有了更多全面发展的机会和时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