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奥运会点燃全民体育热情 小众运动走俏兰州

 2021/08/27/ 11:1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奥运会点燃全民体育热情

小众运动走俏兰州

  东京奥运会收官后,残奥会拉开帷幕,第十四届全运会也即将举行,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摘金夺银,精彩赛事让市民目不暇接的同时,被点燃的体育热情也影响着大众的生活。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拳击、射箭、飞镖、BMX小轮车等许多小众运动逐渐变为时尚运动,市民热情高涨的同时也拉动了健身消费热情,运动服装、家庭蹦床等运动装备的销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拳击

  燃脂塑形能自卫 女性学员也不少

  虽然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但拳击对于不少人来说仍稍显“冷门”。“出拳、勾拳、直拳、摆拳……”8月25日傍晚,城关区名为每刻拳击的拳击馆内,打气声不断,一名女性学员正跟随教练的口令进行拳击训练,在拳法、步法的配合下“切换”各种进攻技巧,拳拳有力。“我刚练习拳击不久,每周都会过来一两次,拳击能够很好地提高我的体能。”另一边,一位女性学员正在缠手绑带,准备热身。和拳击给人的刻板印象——爆发力、高强度不同的是,馆内正在拳台上挥拳锻炼的女性学员不在少数。

  “我们目前4家店的学员有1000多人,年龄从6岁到50岁不等,成人学员中女性占比七成。”每刻拳击负责人志峰向记者介绍说,除去优越的燃脂塑形效果,以及自卫功能,奥运会的示范效应也吸引更多女性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拳击相对来说算是一项零门槛的运动,7、8、9三个月,我们的会员数每月都有60至80人的递增。”在市民刚开始接触拳击这项运动,会有教练专门为你做一个“生理指数、运动能力、运动心理”三合一的测试,以你的“能力”决定自身的运动强度。每节课60分钟,一些力量训练的热身后,才开始正式打拳。通过最基本的拳击练习后,学员也可以参加馆内的技术对练实战。

  “拳击真的是一项非常减压的运动,教会我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自己。实战能让我有掌控自我的感觉,获胜后也有为自己骄傲的‘高光时刻’。”在一家金融单位工作的陈女士说,之前偶然间看到“拳王”邹市明的一场比赛,就觉得非常“过瘾”“爽快”,自己接触练习后,现在一有空就会去拳馆释放一下,仅一年下来,身上基本没有赘肉,走起路来很轻松,干工作精力也更充沛了。

  射箭

  动静相宜一气呵成 市民也爱“百步穿杨”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00后”选手杨倩拿下了东京奥运会首金。3天后,杨倩在比赛现场戴的小黄鸭发卡也戴在了大学生小胡的头上;为了get更多奥运冠军同款,小胡又在社交平台上发现了同样需要力量与精准完美结合的运动——射箭。跃跃欲试的她,决定约上同学到射箭馆尽情地拉弓。

  8月26日,记者来到西单商场6楼的江湖羿羽射箭馆。射箭馆内设有5米箭道12条,封闭的10米箭道8条。一些初学者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双脚和肩同宽或稍宽于肩,站在起射线两侧,学习正确的射箭姿势;一些老手则在挑战远距离射箭,手持反曲弓,瞄准目标后心无旁骛地勾弦放箭,整套射箭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简单了解后,小胡同学迫不及待地穿戴上了护臂、护指、护胸等护具,认真听取教练的讲解,学习如何正确取箭、拉弦、瞄准、放箭。作为射箭小白,小胡同学的前两箭都射到了靶外,在教练的又一番指导下,她的第三箭终于射到了靶子上。小胡激动地双手比“耶”,很有成就感地让同伴拍照留念,兴奋程度不亚于夺冠时刻。

  “我们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以前叫兰州西北射箭俱乐部。来我们这里消费的多是年轻人,大学生和白领的占比最大,也有一些家长会带着小朋友过来玩。”兰州江湖射箭俱乐部负责人边志勇介绍说,一般周内体验需要提前预约,暑期周末甚至要排队。射箭这项运动要求手、眼、身、心协调统一。练习射箭也有诸多的好处:射以养身、射以养眼、射以养胆、射以养神、射以养智、射以养德、射以养心。因为店里有专业的教练,很多体验后喜欢射箭的人都办会员卡,跟着教练学习,现在位于良志国际汽车城负二层的江湖射箭俱乐部和西单射箭馆两店有长期会员400多人。市民的学习热情还是很高的,一些射箭爱好者甚至在省级或国家级的射箭联赛中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小轮车

  花式技巧超酷炫 “解锁”骑行新世界

  加速俯冲、腾空、空中转体、落地、弯道贴地“飞行”……8月25日下午,位于雁园路兰州农副业基地的骑点骑行俱乐部里,一群年轻人骑着小轮车为我们“解锁”了骑单车的新世界。BMX的全称是BICYCLE MOTOCROSS(自行车越野),因为在英语中的X是CROSS的意思,所以简称为BMX。BMX小轮车作为国内新兴的极限运动,在兰州算是一种极为小众的运动。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完成“首演”后,前来这家俱乐部体验的孩子和年轻人一下子多了起来。

  “BMX小轮车玩法很多,随着场地不同,难度也可以无限增加。”在俱乐部里练车的“丸子”今年才20出头,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初中开始就练习各种骑单车的技巧,“BMX小轮车特别有挑战性,可以像滑板那样做一些高难度的街式动作,比如平地起跳,骑着小轮车可以跳高接近1米。虽然1米不算是一个很大的距离,但骑在车上腾空而起,特别带劲。”“丸子”说,自己和伙伴们平时除了在俱乐部里互相交流练习外,还会在街头骑行表演。记者采访时,7岁半的满满正全副武装骑上小轮车在练习空中转体动作。满满的爸爸告诉记者,满满从3岁多开始,先在这里骑平衡车,一年多前换骑小轮车。“看了今年的奥运会自由式小轮车比赛后,孩子的骑车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这个假期,几乎隔两天就要来骑一次车”。还有几个孩子站在小轮车上,依次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坡组成的波浪形赛道,再从坡度特别陡的转弯道飞驰而过,到另一半波浪形赛道上。一套操作行云流水,看上去非常酷炫

  “BMX小轮车很能锻炼人的体能、控制力和胆量。”白宇德是一名青年车手,如今是这个俱乐部的教练之一。“自由式BMX几乎没有天花板,怎么玩看自己的能力和创造力。一个BMX骑手,能把无聊的道路、地面变成有趣的游乐场”。白教练介绍,“小轮车运动不仅能锻炼孩子的意志力,还需要在骑行中保持很强的专注力,这也是不少家长送孩子来骑车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他提醒喜欢小轮车的年轻人,练习时一定要戴上头盔、穿好护具,“毕竟这是一项极限运动”。

  周边

  或驻足或体验 热门爆款卖断货

  除了带动市民燃起运动锻炼的热情,运动装备也迎来了热销。飞镖、家庭蹦床等运动装备的货柜前不时有市民亲身体验或驻足观望,鸿星尔克、安踏、特步等国产运动品牌也同样受捧,部分奥运元素的热门爆款商品出现断货情况。

  在南滨河东路迪卡侬运动超市,分区设置了自行车、蹦床、拳击、轮滑等项目的体验区,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来体验、挑选运动装备。“孩子比较好动,买个蹦床回去消耗消耗他的精力。”看中了家庭蹦床,正在体验的吴女士说,自己之前在健身馆看见过这种蹦床,承载能力、弹性都很不错,网上课程多也有趣味性,就想买回去大人孩子一起居家健身,培养运动习惯。

  张掖路步行街李宁专卖店内,市民孟女士带着即将上大学的孩子选购运动衣和运动鞋。孩子挑中了一款印有不同动作奔跑的运动小人印花图案的文化衫,一会儿还准备再去鸿星尔克专柜看看。“我们有打折优惠活动,再加上奥运、暑假市民购买热情高涨,部分爆款商品还出现了断货的情况,需要调货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位国产运动品牌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