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掠影

甘肃省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142.51亿元

 2021/08/23/ 10: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甘肃省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已累计投入资金142.51亿元

  每日甘肃网8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职业教育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职业教育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助推城镇化建设、服务“绿色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抢抓打造“技能甘肃”的历史机遇,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部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高位推动、清障搭台,推动职业教育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省作为第二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省份,部省共建“技能甘肃”。通过部省共建,我省职业教育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职业教育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

  中职教育办学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将“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列为厅长突破项目,拟通过2年努力,在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办学特色等方面,大幅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能力和条件,确保所有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通过实施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工程,我省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明显提升,连续三年完成招生计划的110%。实施省级优质中职学校建设项目,首批立项33所优质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引领全省中职学校高质量发展。

  专科高职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新建了培黎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3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启动实施了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首批立项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10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9所。

  职业本科教育实现了突破。通过合并转设,新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两所职业本科院校,实现了今年职业本科招生,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打通了职业教育人才成长通道。

  创新了职业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制度。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采取综合评价录取或统一高考录取方式,对中职生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配套实施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招生和中高职5年制分段培养。

  我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了电子商务、石油化工等29个省级职教集团,培育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7所。出台了《甘肃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启动了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培育建设工程,首批立项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40家,目前正在进行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申报工作。出台《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了试点范围。鼓励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中央在甘企业及民营企业开发积极开发X证书,制定相应技能等级标准。目前有10余家企业完成了20个X证书的研制工作,为申报国家第五批X证书做好了储备。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42.51亿元,将24所中职学校整合为4所高职院校,5所院校、约7万余名师生入驻园区。目前,正在按照“一会两院多中心”的建设思路,计划成立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校企合作理事会,建设培训学院和中德学院,组建产教融合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创业孵化中心、行业服务中心等8个服务。

  据介绍,2019年、2020年我省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的省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