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亮码进站 凡进必检 兰州市地铁1号线各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19/ 09: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继今年1月11日1号线实行“亮码进站”后,8月9日起,1号线全线再次实施查验“甘肃省健康出行码”进站乘车相关措施。“亮码进站”通行措施实施后,1号线各站情况如何?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码,如何乘坐地铁?早晚客流高峰,如何快速“亮码进站”?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1号线各站需“扫健康码”进站

  “请乘客主动扫码进站,接受工作人员检查。”8月17日,记者从1号线西关站C出入口进入车站,通过扶梯到达站厅层后发现,站厅层连接通道处放置着一块印有“健康新甘肃二维码”的提示牌,不少乘客在自觉扫码。

  “8月9日开始,凡是进入1号线各站的乘客均需主动出示‘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并接受体温检测。西关站作为1号线客流较大的车站,我们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考虑到乘客扫码需要一定的时间,为避免早晚高峰因扫码造成的拥堵,我们在车站出入口、站厅层、安检口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健康新甘肃二维码’‘行程码’提示牌,方便乘客扫码。”1号线西关站值班站长张玉婕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乘客快速扫码进站,西关站在各出入口安检设备前增加了一道验码口,安排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的同时帮助有需要的乘客。

  无法扫码如何乘坐地铁?

  在西关站B、C出入口,安保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分列入口两侧,安检口前靠近服务岗的位置摆放了一张桌子,上面放着消毒液、登记本等防疫物品。“对于有困难、无法扫码的乘客,需要出示有效证件进行登记,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站。”一旁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过程中,正好碰到一位老人在登记。“老年机没办法扫码,看了报纸知道坐地铁要扫码,但是没办法,我就带上身份证,主动登记。”王老先生说,“没觉得麻烦,作为市民必须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

  早晚高峰期通行效率逐渐趋于正常

  采访中张玉婕说,今年1月11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1号线实行过一段时间的扫码进站,当时大家对进站流程不太熟悉,在早晚高峰期出现过短时间的滞留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乘客防控意识的提高,多数市民在进站前已经准备好了健康码,进站效率提高了不少。

  车站加大消杀力度

  除了严格执行“亮码进站”“凡进必检”的措施外,1号线各站加大了车站内公共区域和站内新风系统的保洁消杀力度和频次。“除了每天三次的定时消杀外,我们安排保洁人员不定时对车站内的公共区域、扶梯、电梯、卫生间、进出站闸机、自助售票机等进行保洁、消毒。”张玉婕说,“此外,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巡查过程中发现有未正确佩戴口罩的也会及时提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