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让暑期学生看护“不再难” 兰州市城关区多个街道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成效显著

 2021/08/19/ 09: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曾梧桐

“童心防疫 心暖布包”活动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这是国家日前推行的“双减”政策所涉及的内容之一。8月16日至17日,记者通过探访兰州城关区部分中小学生家长和街道、社区了解到,在2021年暑假,兰州城关区很多中小学生在正常完成假期作业的基础上,走进由街道和社区推出的暑期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度过了一个别样而又快乐的暑假。面对街道和社区紧紧围绕“双减”政策提供的贴心服务,家长们纷纷给予点赞。

街头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家长

  期盼机构为暑期助力

  利用暑假进行相关学科的先修、补习培训是往年假期的真实情况。然而,在2021年暑假,这类现象却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而悄然收场。

  家住西关一小区的小双秋天即将升入八年级。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他除了学校的课堂教育外,还参加了数学、英语、语文的校外培训,从每年假期的学科先修到开学后的校外同步培训,让小双忙得不可开交。“作为家长,我们也不想让孩子这么累,可是别的学生都在补,我们也只能补了。”提起前几年上校外学科培训班的情景,小双的爸爸杨先生无奈地说。

  其实,以前很多家长都是他这样的心态,不过今年的暑假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真的是减轻了负担,“校外先修、补习培训全都关停了,离开培训班孩子们变得高兴、快乐了,除了完成正常的暑假作业外,有更多时间读一些课外书籍。另外,还能有充足的时间去参加一些暑期体育运动、社会实践,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记者探访了解到,部分上班族家庭遇到寒暑假因上班而无法照顾孩子的难题,把孩子独自关在家里自己不放心,带到上班场所也非长久之计。

  很多家长在为“双减”政策推行后孩子远离校外学科培训而纷纷叫好的同时,也在为如何让孩子安全过暑假而犯愁,他们期盼能够有机构为其排忧解难。

道德讲堂活动

  街道社区

  免费提供服务让暑假充满生机

  8月16日以来,记者深入兰州城关区多个街道、社区了解到,为了让辖区远离校外学科培训机构的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假期,他们联合共建单位以及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了多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2021年暑假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临夏路街道多个社区推出了“党建联盟·燃烧吧”“童心防疫 心暖布包”“苗圃成长计划”等多项主题服务活动,吸引辖区近百位中小学生参加。

  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开展了趣味无穷的科学小实验、软硬笔书法学习、发散思维的智慧天地等系列教育实践科普活动,满足了各年龄段中小学生的暑期需求。现场,神奇的小实验激起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书法学习中的笔墨纸砚使孩子们明白了书法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蕴意,引导其树立“一手好字,受益一生”的追求;融合了图画艺术、文字艺术、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的智慧天地,通过富有趣味性、思想传递性的“数独”小游戏——你画我猜,引导孩子们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注重想象力、创造力、实操力的培养。

  皋兰路街道榆中街社区邀请东岗交警大队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了交通安全专题讲座,引导其文明出行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未成年人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另外,街道和社区还提供了其他相关服务活动,赢得了中小学生的青睐。

  面对街道和社区的贴心服务,家长们认为,今年暑假期间,多个街道和社区紧紧围绕国家“双减”政策,积极汇聚辖区资源优势推出的多项服务活动,切实从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有效解决了家长们“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