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不配合小区旧改项目 居民私自改建拆保温层这可不行!

 2021/08/13/ 1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李冰洁

不配合小区旧改项目

居民私自改建拆保温层这可不行!

  目前,城关区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安居小区旧改项目正在进行。作为兰州市委、市政府落实为市民办实事、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一项规模较大、功能较为完善的住宅小区建设试点工程之一,2020年9月,安居小区旧改项目启动。此次旧改工程除了增加保温层、粉刷外立面、更换管网、提升亮化外,还将新建地下立体停车场、社区服务中心等,最亮眼的是院内还将依据现有的商业体系新建一条商业街,让小区发生巨大的改变和提升。

  据了解,作为雁滩地区的老牌小区之一,始建于1997年的安居小区占地268亩,分为南北两区,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共47栋楼、163个单元、3259户居民共计万余人。内有开发、建设单位22家,隶属各单位楼房(小学、幼儿园、老年公寓、青老年活动中心、供热站)5处。问题多、情况复杂是此次旧改工程的显著问题。近日,围绕居民私自损坏、拆改房屋承重主体结构、居民不同意绿地改造等多个问题,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执法队等多部门开展了多项工作。

  居民私自改建拆保温层

  8月6日下午,张苏滩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兰房物业电话。物业工作人员表示,34号楼一楼两家住户在未给物业报备的情况下私自损坏、拆改房屋承重主体结构,破坏房屋外貌,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现正在与居民沟通。社区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联系外墙保温施工单位甘肃一建,对住户破坏外墙保温层的价格进行评估。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两户人家的保温层早已改造完毕,一户人家想将自家窗户改成门,便私自动工。为了不被发现,他们将拆下来的保温层贴在外墙,用作“掩护”。另外一户人家则正在施工。

  社区和物业要求这两家住户立即停止破坏,恢复原状,同时拨打110报警。随后民警来到现场,对居民的行为进行教育批评,要求居民恢复原状。8月9日、10日,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雁南执法队先后两次来到现场对恢复情况进行查看,现场始终没有恢复。社区目前正在通过沟通、联合执法等多方面举措督促居民恢复原状。

  楼后绿地改停车场

  7月7日上午9时30分,在兰房物业会议室,来自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雁滩派出所、兰房物业、甘肃七建的相关负责人与14号楼各业主就14号楼楼后绿地改停车场问题召开会议协商。居民代表发言表示,要求恢复14号楼后被砍绿植,不同意改停车场。

  雁南街道相关负责人石建荣就此进行了答疑,她表示,首先项目落到安居小区是好事,施工方的进场施工确实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但从长远角度看,将来大家是真正的受益者。施工方将施工图、效果图张贴在显眼处,让大家知晓未来的规划。此次整体改造有明确规划,不能光站在本单元居民的角度来考虑,应该有长远的眼光。此外,街道和社区会将居民的意见上报上级部门,并及时向居民答复。

  为了收集居民意愿,张苏滩社区特意新建了一个业主微信群,大家有事可以在群里直接说,社区还联合物业、施工方、楼院长成立通知宣传组、意见征集组、秩序引导组、矛盾调解组、安全巡查组、协调施工组6个小组,解决旧改工作中多元化的需求。

  街道、社区、物业及施工方等向居民呼吁,老旧小区改造将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功能完善、服务良好的生活环境,希望居民对相关方的工作给予配合和支持,对存在的问题通过沟通、协商寻求解决之道,万万不可私自损坏、拆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