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居民“点单”社区“派单” 兰州市火车站街道线上线下结合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2021/08/06/ 10:3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娜 实习生 魏嘉璐

居民“点单”社区“派单”

火车站街道线上线下结合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感觉这场活动像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真棒!”8月初的一天,火车站街道居民李欢带着孩子参加了社区开展的暑期红色活动,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李欢说,在暑假前,她“点单”社区,希望为孩子们开展红色主题活动,社区接了单,遂了她和孩子的心愿。这正是火车站街道以“点单”+“接单”+“派单”+“评单”的模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以来,火车站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式,采取“点单+接单+派单+评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相关的各项服务,不但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是为居民解决了身边“操烦纠”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火车站街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街道将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打造“一站一品”模式,构建起“1所6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截至目前,火车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基层全覆盖,6个站点各具特色,成为凝聚人心、关心群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主阵地。

  在火车站街道车站社区,一些老人和孩子共同“点单”,希望社区能够为他们提供活动的场所。针对这个需求,车站社区党委积极联系辖区共建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城关区分公司,一起打造了“车头先锋驿站”社区服务项目来完成老人和孩子们的微心愿。社区专门为辖区的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特殊困难群体等提供服务项目,不仅为社区老人提供更新知识的课堂、健身养心的场所、开心娱乐的园地和广交朋友的平台,也为青少年提供学习能力提升、素质拓展培养、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的基地。

  “我们根据群众的需求、提出的问题等对‘点单’进行汇总,并通过书面通知或者信息通知等方式,告知相关单位或者居民已经‘接单’,随后根据这一单诉求的不同,对相关部门或者社区进行派单,整个单子完成后,还要进行评单,让居民群众感受到街道为群众办实事的完整性以及决心。”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这是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我们经常在这里开展各类活动,欢迎辖区广大居民参加。”红山根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马小蓉一边介绍社区活动室,一边和参加活动的居民攀谈起来。“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多方资源,务实创新,以精准化的“点单式”志愿服务为载体,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马小蓉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魏嘉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