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历史眼】永登龙泉寺龙泉,得名2000多年的名泉

 2021/08/05/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建强

永登龙泉寺龙泉,得名2000多年的名泉

  山川河流,草木石泉,凡是史册中能够留名的,无不有着非凡的来历。

  酒泉市的酒泉、兰州市五泉山的五泉都是历史上的名泉,记入史册,流芳千古。而在永登县有个龙泉寺镇,龙泉寺镇有个龙泉寺,龙泉寺里有两眼清泉,名叫龙泉。龙泉古称圣泉,在龙泉寺镇龙泉村水槽沟境内。

  龙泉得名很早,历史记载超过了2000年。

  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此泉曾有记载,他是借鉴汉代桑钦所著的《水经》一书而考证记述,由此推断龙泉之名在汉代就有了。从《水经注》里我们可知:湟水向东流经允街县[允街县建立于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属金城郡。治所在今甘肃兰州市红古区花庄一带,王莽时期叫修远亭],县中有一眼龙泉,泉水水纹像盘身游动的龙,有人尝试打破平静的水面,不过,一会儿水面平静后,龙纹又会出现,牲畜来喝水,看到水中龙纹都吓跑了,这就是龙泉得名的原因。

  龙泉泉水注入了湟水。因为龙泉地处河西走廊东端,是霍去病“北却匈奴、西逐诸羌”的必经之地,汉朝曾在此泉周围驻军屯田设驿站,故又称其为东泉。

  龙泉寺一名的来源,也有一段神奇的传说。

  据说很久以前,永登县龙泉这一带盘踞着一条神龙,能上天入地,翻云覆雨,这是条吉祥龙,它庇佑百姓,让这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可是,某一天,来了一名凶恶的金甲神人,为抢夺这块吉祥宝地,要把神龙赶回东海去。神龙趴在地上,不愿意离开这里,金甲神人就毒打神龙。神龙被打了三天三夜后死了。从此,这里降雨稀少,土地干旱荒芜,百姓生活十分困苦。神龙临死前为了给乡亲们留下一点水,将两只眼睛变成了两眼泉,这就是龙泉的来历。后来,孙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经路过此地,打死了金甲神人,除去一害。当地的百姓为了纪念神龙,就在此地建了寺庙,取名龙泉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