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高温下的默默坚守

 2021/08/02/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刘成 顾丽娟 沈丽莉 张燕茹 严存义 通讯员 权航 梁晶蕊 王海蓉

高温下的默默坚守

  入伏以来,全省多地持续高温。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劳动者头顶烈日,默默奉献,经受着“烤”验。他们是公交修理工、环卫工人、消防员,是快递小哥、安全员、电工……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迎高温、战酷暑,定格了这个盛夏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高温下的坚守和付出,是他们对爱岗敬业价值观的最好诠释。

  阳光很烈,气温很高,他们很美。

  

罗显伟在烈日下维修车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公交修理工罗显伟

  守护乘客安全出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8月1日,兰州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在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保养车间,修理工们正顶着烈日对公交车进行维保作业。

  今年29岁的罗显伟是第三客运公司保养车间的一名修理工,主要负责公交车发动机的维保。

  见到罗显伟的时候,烈日当头,他正准备对一辆BRT车辆的风扇皮带进行更换。“这个皮带如果不及时进行更换,将影响车辆正常运行。”简单介绍后,罗显伟开始全神贯注地工作。

  第三客运公司保养车间副书记夏振洲告诉记者,车辆进入保养车间已经一个小时了,但发动机温度仍然较高。记者走近发动机舱,能明显感受到一股热浪。正在作业的罗显伟,面前是发动机散发的热气,身后是太阳的暴晒,热气全方位无死角包围着他。

  更换完风扇皮带,罗显伟跳进一米多深、一米宽的地沟里,对另一台车底部的发动机零部件进行润滑、紧固。他分开双腿,扎起马步,半蹲着进行检修作业。此时,汗水顺着安全头盔边缘往下滴,罗显伟工作服早已湿了一大片。

  看到有车辆驶入待检区,趁着发动机降温,罗显伟去休息区站着喝了两大口水,他放下水杯,戴好安全帽和劳保手套又向车辆快步走去。

  待检区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没有任何遮挡物。刚熄火的发动机温度极高,罗显伟打开发动机舱盖,瞬间热浪扑面而来,像是刚揭开沸水锅盖后冲出来的水蒸气。

  罗显伟告诉记者,此时发动机温度高达90℃以上,发动机舱温度一般在50℃以上。在对舱室简单降温后,他立即开展维保作业。

  发动机舱空间狭小,为了更换一个零部件,罗显伟的半个身子钻进发动机舱,他尽可能蜷缩身体,避免与滚烫的部件接触,并保持这个动作直到完成零部件更换。

  “维修人员有时甚至要直接躺在四五十摄氏度的地面上检查。工作服每天都是湿了干、干了又湿,等到下班的时候,工作服已经结了一层盐霜。”夏振洲说。

  “虽然天气炎热,工作辛苦,但看到乘客坐上公交车安全出行,自己的付出就值得!”罗显伟和同事们笑着说。

陈战强清洁垃圾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环卫工陈战强

  坚守只为城市洁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7月31日中午,高温橙色预警下的兰州,气温已达38摄氏度,烈日炙烤的街头,几乎没什么人。

  而在兰州市城关区嘉峪关路,环卫工人陈战强和东风强正在清洁地面和垃圾箱。只见陈战强熟练地打开高压冲洗车的阀门,喷涌而出的水流迅速将下水井旁的污渍冲洗得一干二净,东风强则拿起抹布,仔细擦拭起一旁的垃圾箱。不一会儿,路面和垃圾箱便洁净一新。

  天气实在太热,细密的汗珠早已布满陈战强的额头。

  “一天三班倒,中午最难熬。”陈战强说,入伏以来,中午的活儿最具挑战性,作业时必须穿着比较厚的工作服,在暑气灼人的街头,异常闷热难耐。

  “干咱们这行的,哪儿有不受风吹日晒的。”陈战强笑着说,马路就好比是城市的脸面,干干净净的,大家走着也舒服。这条街上的每一寸路面、每一件“城市家具”,对他而言像是自己家中的陈设,都需要精心打理和呵护,哪里脏了,老陈都会及时清洁。

  短暂的休息过后,陈战强和同事拿起扫把和抹布,准备进行下一个区域的清洁工作。临行前他对记者说,美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希望每位市民都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守护美丽兰州。这样,环卫工人们的汗也就没有白流。

  “入夏以来,为了做好环卫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陈战强所属的城关区环卫工作管理中心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第五管理站站长杨大伟告诉记者,中心向环卫工人发放了茶叶、冰糖和防晒霜等防暑物资,每天提供瓶装饮用水。高温预警天气下,还会灵活调整作业班次和路段,尽可能避免环卫工人受烈日炙烤。

  金城的大街小巷里,像陈战强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炎炎烈日下,清扫街道、擦拭护栏,用热爱守护这座城市的“颜值”。

消防员在高温下训练。(图片由酒泉消防救援支队南园消防救援站提供)

  消防员戚强龙

  苦练过硬本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入伏以来,酒泉进入了“烧烤”模式。

  有这么一群人,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仍坚守在高温下。他们就是正在酒泉承训点训练的甘肃省第三批新招录消防员。

  “预备!开始!跑起来、冲刺!快点、再快点……”

  7月31日,训练场上,南园消防救援站新入职的消防员们,头顶烈日,进行着60米肩梯跑的课目训练。他们两两一组,肩扛60斤重的拉梯,飞快奔跑。

  “他们需要经过为期一年的训练,通过考核后,才能正式成为一名消防员,开展各项灭火救援。”带训班长戚强龙说。

  接近中午,室外温度已达36摄氏度。一趟冲跑下来,消防员们都已大汗淋漓。

  战斗服是消防队员灭火救援时的必要装备,快速穿着战斗服也是训练课目之一,按照规定,他们需要在45秒内着装完毕上车出警。

  戚强龙说,快速着装训练完成后,是负重上10楼训练课目,新训队员们需穿着这套将近20斤的消防服,背着空气呼吸器,带着两卷15公斤重的水带,在90秒内爬上10楼。为了快速攀登,常常需要用手来抓楼梯扶手,所以其中一卷水带只能用嘴叼着。

  一趟冲刺下来,即使是天天训练,大家也是气喘吁吁。脱下战斗服,里面的衣服能拧出水来。

  “战斗服共三层,第一层是隔热层,第二层是防火层,第三层是防水层。夏天穿着这样一套衣服训练的话相当在火炉边烤一样。”戚强龙说。

  为了确保救援任务顺利完成,新训队员从入职那天起,就需要每天进行至少八个课时的训练,无论酷暑寒冬。

  “作为一名消防员,耐高温训练是一项必训课目,我克服高温训练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训练上。我们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新入职消防员陈谦说。

 张俊杰为客户派送快件。

  快递员张俊杰

  在热浪下奔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张燕茹

  “喂,您好!邮政快递,麻烦您到天润大厦门口取一下。”不到两个小时,中国邮政兰州分公司快递员张俊杰已经打了30多个电话,正常情况下,像这种派送电话,张俊杰每天要打近两百个。

  今年兰州盛夏的天气格外炎热,7月31日高温达到38摄氏度。“我们每天早上七点二十上班,到公司开始卸件,然后进行分拣,再将属于自己派送范围的快递搬上快递车,开完晨会就开始派送。”张俊杰做了五年的快递员,无论严寒酷暑每天都是如此。

  早上8时30分,分装快递的院子里一片繁忙,一个个快递员挤在彩钢房板下面的阴凉处,将当天要派送的快递扫码装车。此时的张俊杰已经装车完毕,他主要负责天润大厦和兰亭福地小区的快递。

  近40摄氏度的高温,快递车厢被晒得烫手。“到达派送点,我先找阴凉处把车停好。到下午实在找不到阴凉,我就到车厢里待会儿,车厢里虽然很闷热,但要比太阳直接晒到身上好一些。”张俊杰说着,被晒得黑红的面庞露出憨憨的笑容。

  面对高温天气,及时补充水分成了快递员解暑的最佳方式。“公司有冰镇的水和饮料,每天出去的时候都会带上。”张俊杰笑着说,快递公司还给员工们准备了雪糕、绿豆汤等,帮助大家消暑降温。

  邮政快递大件特别多,在分拣派送过程中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就没干透过。当问到最近高温天气会不会影响快件派送,张俊杰坚定地说:“不会!当天的快递必须当天送完,这是我们快递员的责任!”

周明(右)给施工人员发放防暑药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韩成林

  安全员周明

  用辛苦换来平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权 航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7月31日上午8时许,初升不久的太阳已格外刺眼。在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榆中文成广场建筑工地上,安全员周明正在工地上巡查。一大早,他的后背已被汗水浸湿。

  项目点多面广,整个工地共有300多人同时施工。周明一个施工点接着一个施工点仔细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不觉已快到正午时分,炙热的阳光如火烤一般。周明顶着烈日到达下一个施工点后,发现一名工人高空施工没有戴安全帽,这让周明感到很不安。

  “你好,你怎么不戴安全帽呢?这很危险!”周明关切地问。

  “实在是太热了!戴不住啊!”这位施工员抹了一把头上豆大的汗珠无奈地说。

  “天气太热,先休息会儿。”周明对施工人员说,趁着休息的空当,他用讲故事的方式向这名工人说明了佩戴安全帽的重要性,最后,这名工人戴好安全帽继续干活。

  安全员的工作,事无巨细,责任重大。周明平时既要管好工地上万条钢筋是否按图纸要求搭建,又要检查工地内的几十万颗螺丝钉是否妥当安装,还要确保建筑工人们的人身安全。“虽然辛苦,但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周明告诉记者,只要自己的辛苦能够换来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人员的平安,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郭锋进行高空带电施工。(图片由国网酒泉供电公司提供)

  电工郭锋

  带电作业保畅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梁晶蕊 王海蓉

  进入三伏以来,酒泉地区持续高温,气温逼近40摄氏度。

  在酒泉市金塔县一处10千伏带电作业现场,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成员郭锋穿上绝缘服,戴上三层手套,登上绝缘斗臂车,冒酷暑、战高温,带电作业。

  7月29日上午9时,郭锋一行人到达110千伏金塔变电站114金东线作业现场,再次确认现场勘察无误后,立刻装设现场围栏,布置安全管控视频布控球,检查安全工器具,召开班前会。在现场安全措施齐全并得到许可命令后,郭锋和另外一名作业人员乘坐绝缘斗臂车,上升到十几米的高压线旁,熟练地套上绝缘遮蔽管,两人相互配合进行绝缘遮蔽,开展增容用电工程负荷接入工作。

  为避免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保障居民正常用电、凉爽度夏,只要满足实施带电作业的条件,该公司都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开展工作。

  烈日逐渐爬上头顶,作业现场热浪袭人。此时此刻,郭锋身上厚重的绝缘服既是安全保护屏障,也是密闭的“蒸笼”。经过2个小时的高温高空作业,负荷接入工作顺利完成。重回地面后,郭锋第一件事就是倒出手套里积攒的汗水,脱下绝缘服。此时,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豆大的汗珠从脸上落下,整个人像被水洗过一样。

  军人出身的郭锋入职以来一直从事带电作业,今年以来已完成40次带电作业。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郭锋这样不辞辛苦的“电力铁军”,才保障了一方百姓安全放心用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