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大学3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2021/08/02/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大学3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每日甘肃网8月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8月1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兰州大学教授黄建平、周又和、胡斌3名科学家入选。

  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共有191人入选,其中,数学物理学部35人,化学部2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6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8人。

  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于1月1日启动,院士增选总名额为73名。73名增选总名额中,除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6个特别名额须待特推小组评审推荐后再划归相关学部使用外,其余67个名额分配为:数学物理学部12名、化学部11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名、地学部11名、信息技术科学部8名、技术科学部12名。

  候选人简介

  黄建平,58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主要撰写人,首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和首届“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获得者,2016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长期专注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是我国大气科学领域中将系统观测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并取得重大突破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始终坚守在科研第一线,带出一支坚守西北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历经十余年建成了国际领先的半干旱气候综合观测系统,并在半干旱气候变化及其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他带领下,团队先后获批建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家外国专家局111计划“半干旱气候变化创新引智基地”,获批建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

  周又和,64岁,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他是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专家,开创了多场耦合超导电磁固体力学,拓展了沙尘暴风沙电多场耦合研究,创立了多场强耦合的分场降阶迭代法和求解强非线性问题的通用小波封闭方法等。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和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均为第一完成人)、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等;主持的教学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个人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师德标兵、宝钢全国高校优秀教师特等奖、徐芝纶力学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培养出7人获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优青、青拔、全国优博及提名、中国力学优博、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国际奖励等16人次。

  胡斌,56岁,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可穿戴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计算机学科教指委委员、科技委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计算机科学专家评审组成员,研究方向为心理生理计算、情感计算、人工智能。先后主持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等重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330余篇,入选2020年科睿维安高被引学者,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2009年开始在国内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指导博士研究生36人,硕士研究生113人。先后荣获兰州大学“师德标兵”、兰州大学首届研究生“十佳导学团队”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