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打造百年工程 筑牢防汛安全“生命线”

 2021/08/02/ 10: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李莉

打造百年工程 筑牢防汛安全“生命线”

  每日甘肃网8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全力做好黄河上游兰州段防汛治理能力,兰州市水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原则,将工作实际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完善河洪道规划设计,建设黄河干支流防洪工程,强化监测预警,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筑牢安全保障防线的“源动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打造百年防汛工程,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生命线”。

  筑牢安全防线 建设防洪工程

  8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南滨河路(607号路)段,此处和去年相比变化很大,4米多宽的防汛通道已全部建成连通,汉白玉雕花护栏更显大气。眺望西侧,雁白黄河大桥横跨之上,东侧又与蓝天相接;护栏下绿草丛生与河堤相互映衬,石砖步行栈道若隐若现,眼前的这一切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以前这里是小山丘,没有道路,环境很差,这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打造下,不仅道路即将通车,而且还成为附近居民早晨健身、晚上纳凉的城市后花园。”正在此处散步的市民任先生如是说。

  一路向西步行,河道边正在进行收尾,挖掘机轰鸣施工。施工人员介绍,“我正在河堤墙面上打眼,安装电线缆支架,每两米安装一个,已经完成了90多个。”

  近几年,市水务局积极推进总投资16.8亿元的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工程,新建堤防13.79公里、新建护坡及护岸21.15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1.31公里,维修加固护岸3.25公里。工程建成后,城区段防洪标准可达到100年一遇,对应洪峰流量为6500立方米/秒,农防段防洪标准可达到10年一遇,对应洪峰流量为5640立方米/秒,有效保护沿黄两岸城乡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市域治理 解决城市内涝

  目前,我市主城四区有排水管网1125.33公里,覆盖范围东至和平镇,西至河口新城。为推动我市加强城市内涝防范疏通治理能力。市水务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详细排查市域内雨水、污水、洪道排水管网设施,重点排查城区原有积水路段,共排查出易涝积水点23处,有计划地对污水管网、雨水管网、雨水收水井、检查井以及雨水支管进行清掏疏通。

  其中,东岗西路积水点整治项目完成了东岗西路周边排水管网管道清淤、一只船北街管道安装、17座检查井砌筑、13处管道堵点隐患非开挖修复等工程实施;南滨河中路兰州市档案馆门口积水点改造工程已完成管道清淤2.61公里,管道敷设、11座收水井砌筑、钢筋混凝土沉淀池1座等工程施工,2个项目均于2021年1月完工,在今年上半年降雨时未发生积水现象;西津西路兰州肉联厂段积水点改造工程自今年3月复工以来,已完成雨水主管730米敷设,2座检查井砌筑。其余4处积水点因轨道交通建设影响采取临时措施,待轨道项目完工后还建。

  以人民为中心 建立预防体系

  为全面提升河道生态治理能力,市水务局编制完成了《兰州市黄河南岸城区河洪道生态水系规划》,涵盖城区南岸全部15条洪道、3条南河道整治和景观打造,对具备先期实施和受水条件的9条河洪道治理方案进行详细规划设计,规划治理总长52.94公里。编制完成《兰州市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可研报告》,规划治理洪道53条,南河道2条,总长141.7公里。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投入4549.45万元建设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包括自动雨量监测站278个、简易雨量监测站708个、自动水位监测站5个、预警广播站708个,基本覆益全市重点山洪沟道、内涝区域、水库电站的视频监控站334个、图像监控站29个,为全市86个山洪灾害防治区配置了简易预警设施设备。其中,黄河兰州段洪水监测预报预警和水电站调度信息化系统,在2020年汛期期间,对八盘峡、柴家峡、河口等主要水电站开展了精细化调度指挥,使八盘峡水电站共拦蓄洪量约1000万立方米,确保了兰州段2次编号洪水平稳过境,极大减轻了各水电站和兰州市城区防洪压力,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体系。

  为有效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市水务局完成榆中县和平镇汪家坪水厂抗旱应急引水工程等抗旱引调提水建设项目11项,共供水333.2万立方米;解决了永登、榆中两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干旱期35.92万人应急供水和3.6万亩农田作物关键生长期的用水需要,提高了该地区应急供水保障程度。

  下一步,兰州市水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提升防汛减灾水平筑牢安全保障防线为主线,做足做好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落地见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