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城事】让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2021/07/22/ 1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城事】

让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明亮的客厅、整洁的地板,摆放齐整的生活用品,窗台上的红掌开得正艳……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安宁区的兰晞小区,走进租住户惠敏家,惠敏和母亲正在吃午饭,看着电视。

  这套一室一厅的公租房,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对于行动不便的惠敏而言,更为便利的是,新家有电梯,可以随时下楼晒太阳。

  惠敏是甘肃数十万受惠于公租房政策群众的一个缩影。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对于城镇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体、城市新市民而言,保障性住房,意味着期待与梦想。

  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这个房子采光好,房租低,小区环境好,物业服务也好,住得很舒心。”多年前,由于一场疾病,致使惠敏肢体残疾,他辗转从江苏回到了户籍所在地兰州生活。

  过去,惠敏曾租住在一套不到30平方米的老居民楼里,对于既是低保户又是残疾人的他而言,面临着出行不便和经济压力大的双重负担。2017年,他通过社区申请公租房。惠敏没想到,他获得了公租房实物配租资格。

  2020年3月29日,惠敏迎来了乔迁之喜,搬进了公租房,享受房租每平方米1.4元的优惠政策,月租只需87.07元。虽然公租房面积只有60平方米左右,却是“五脏俱全”,烟机、灶具、热水器……惠敏拎包入住,省心又省力。“亲戚和朋友们都为我感到高兴!”住进新家,惠敏的生活更方便了。

  2019年春节前,付向洋一家搬进了兰晞小区的公租房,在近2年的轮候期间,他每月还能领到720元的公租房租赁补贴。

  兰晞小区公租房办公室主任赵俊岚告诉记者,小区共有1378套公租房,承租户中优抚对象2户,低收入家庭25户,低保户89户。“不同人群,房租也不相同,普通租住户房租每平方米7元每月,优抚对象每平方米3.5元每月,低收入家庭每平方米2.8元每月,低保户每平方米1.4元每月。”赵俊岚说。

  在天水市秦州区山水嘉园B区,吕秀芳和爱人租住在一套43余平方米的公租房里,如今已在这里居住生活了8个年头,他们也是小区建好后第一批入住保障性住房的家庭。

  “以前,三代人挤在不到22平方米的平房里,屋里又黑又潮,冬天生炉子,家里的墙被熏得黑乎乎的,地面返潮严重,就像是洒过水……”如今,住在敞亮、干净的公租房里,吕秀芳终于有了一个安稳舒心的家。

  不少公租房租户都有过不断搬家的经历。“那些年四处租房,最多的时候,三年搬过五次家。”“房子刚租满一年,房东要涨价……不知道因此搬了多少次家。”

  近年来,随着公租房供应规模的增加,越来越多像惠敏、吕秀芳这样的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进了公租房。

  一批批公租房的建成入住、一笔笔公租房租赁补贴的发放,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而舒心。

  据了解,全省历年累计建设公租房43.3万套,截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分配42.76万套,分配率为98.8%。“十三五”期间,共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5.95万户(次)、6.49亿元。

  阳光透明智慧管理

  公共租赁住房是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甘肃持续加大住房困难群体保障力度,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公正。

  洪文军是兰州市城关区五泉润翠园小区的一名公租房住户,房门上“优抚对象”“光荣之家”的荣誉牌,格外醒目。

  洪文军一家四口曾居住在一套32平方米的老楼房里。2015年春节后,洪文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辖区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提交了公租房申请。

  在经过入户摸底、调查、核实及公示等多项程序后,2016年上旬,洪文军得知,作为优抚对象,他获得了五泉润翠园小区一套56.37平方米的房源。“住房面积大了,小区环境好了。”洪文军说。

  严把申请关,完善公租房退出机制,这样才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让公共资源真正发挥作用。我省健全退出机制,实施动态核查,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退出管理程序。

  在润翠园小区,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五泉房管所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住户情况一览表,实行分色管理,绿色为符合条件的承租户,黄色是欠租承租户,红色则代表不符合承租条件,需要清退的住户对承租户情况一目了然。

  房管员常青告诉记者,需要清退的住户,有一部分是家庭成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开始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是由于子女参加工作,家庭收入超标不再符合承租条件,应当退出公租房。“我们采取入户及电话通知的方式进行告知,3个月限期搬离,暂时不能退出承租房的,租赁合同期满后给予6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参照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租金收取租金,逾期仍拒不退出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常青说,他们管理的润翠园小区和高尔夫小区,目前共有28户承租家庭不符合政策,需要进行清退。

  省住建厅工作人员表示,我省始终把保障性住房公平公正分配、工程质量监管、廉政风险防控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督促和指导各地明确保障标准和条件,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强化分配过程监管,建立健全轮候制度,注重廉政风险防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申请、受理、审核、复核、公示程序。健全退出机制,实施动态核查,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退出管理程序。

  百姓获得感“成色足”

  “十三五”以来,我省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棚改和保障房项目建设进度,有效改善了城镇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恩红是天水市秦州区山水新城的住户,她居住的房屋是经济适用房,面积87平方米左右。

  粉色的窗帘,窗台上摆放着孩子的玩具熊,鱼缸里金鱼游动,宠物狗围着李恩红撒欢……走进李恩红的家,温馨而充满生活气息。“这套经适房是2014年购买的,当时花了20多万元,小区环境好,住着特别舒心!”

  从廉租房到公租房,从经济适用住房到共有产权住房,再到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我国不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6月28日,兰州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兰州科技创新园二期项目顺利启动。这是兰州市第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总建筑面积59.7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14.8万平方米,共2340套,投资约14.6亿元。主要保障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同时配套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好地服务保障对象。这也是兰州市探索保障房建设和商业综合体相结合,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问题的一次重要尝试。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强公租房后续运营管理,加快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广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提高公租房运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新市民住房问题的调查研究,摸清住房困难新市民的数量、住房现状和需求,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政府单一供给转向政府、企业和其他机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