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老人聚餐时晕厥,5名医护人员紧急救助—— 他们是“天使中的天使”

 2021/06/21/ 10: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于永昭

老人聚餐时晕厥,5名医护人员紧急救助——

他们是“天使中的天使”

雒永生医生 李晨旭医生 熊延婷护士 进修医生张茂虎

进修医生李城至

  “那位老人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幸亏遇到了几位医生和护士。”“他们真的是天使中的天使。”6月20日,西站步行街一家川菜馆的老板激动地叮嘱记者:“一定要宣扬他们的正能量,他们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学习。”

  6月17日晚8时58分,一位在该餐馆就餐的老人突然晕厥,失去了生命体征。正准备点餐的5名甘肃省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听到消息后,立即展开了紧急救治……

  1.惊险

  老人聚餐时突然发病

  当晚8时58分,刚刚走出手术室的甘肃省中医院脊柱微创骨科医生李晨旭、雒永生,护士熊延婷及进修医生张茂虎(景泰县中医医院)、李城至(天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一起来到西站步行街一家川菜馆吃饭。几人点菜时,听到对面一间包厢内有几位老人在聚餐,喧闹中似乎有人在哭泣,“可能老人们的情绪有点激动”,他们这样想。没想到,一名老人突然跌跌撞撞地跑出包厢找到服务员说:“救命啊,有人不行了!”服务员放下菜单就跑进了包厢,5名医护人员也跟了进去。

  包厢内一名70岁上下的老人头部耷拉着,呼之不应,面色青紫,四肢冰凉,没有了意识,旁边几名老人围着病人着急地呼唤着,“醒醒,醒醒”。一名老人试图给病人进行人工呼吸,但实际上救治措施并不得当。“不正确的急救措施不但起不到作用,反而有可能丧失最佳的救治机会。”几位医生告诉记者。

  2.援手

  医护人员紧急救助

  5名医护人员将椅子上的垫子铺到地上,然后将病人平放在垫子上,查看他的鼻子及口腔内是否有异物,再让他的头部仰起,让呼吸道保持畅通。就这样,5名医护人员开始紧急救治晕厥的老人。

  “颈动脉没有搏动!”“听不到心跳!”“没有呼吸!”“赶快进行心肺复苏!”……时间就是生命,5名医护人员忙碌着,一人抬起病人的下颌,另外几人则进行胸外按压,“一、二、三……”大约按压了两分钟后,病人出现了微弱的脉搏,胸廓开始起伏,面色出现潮红,而后“哎呀”出了一口气。至此,病人有了心跳、脉搏和呼吸。在此期间,一名医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病人有了生命体征后,我们几个松了一口气。我们继续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老人还是没有完全恢复意识。”雒永生医师说道。

  1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老人被急救人员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救治。

  3.幸运

  老人脱离危险

  “救死扶伤本来就是医护人员的职责。”“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不能袖手旁观。”“其实也没什么,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6月20日,记者见到5名医护人员时,他们谁都没有把救人的事当成大事,以至于当时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

  据5名医护人员介绍,病人的情况属于心源性猝死,若不及时抢救会导致死亡。心源性猝死是急危重症,是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

  据了解,病人被送到医院后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和病人一起吃饭的其他几位老人来到5名医护人员的包厢,噙着泪水拉着他们的手表达谢意,并连连鞠躬。

  “你们一定要替我们谢谢那几位医生和护士,他们真的是天使中的天使。一定要宣扬他们的正能量,弘扬他们救死扶伤的精神。”“那些医生很随和,很热情,那位护士长得漂亮,心眼也很好。”“那位老人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幸亏遇到了几位医生和护士。”餐馆老板委托本报报道此事,宣扬正能量。

  当日,记者通过120急救中心查询到了当晚陪同病人就医的老人的手机号,随后联系上了他。这名老人说:“病人送到医院后很快脱离了危险,休息了2个小时后就回家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