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水上派出所:46公里黄河水域上的坚守

 2021/06/17/ 16:5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水上派出所巡逻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在兰州,如果评选最小派出所,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上派出所肯定能够入围。

  9人、46公里、24小时。在这个派出所的关键词中,这一组数字引人关注——

  这个派出所,有民警、事业编制工作人员9人,承担着兰州市西固区柴家峡水电站以东至城关区桑园子以西46公里黄河水域水上搜救等警情任务,人手紧、任务重,全所民警常年24小时坚守岗位。尤其每年黄河进入汛期,肩负汛期救援任务的工作人员更是时时刻刻处于应急戒备状态。

  对此,兰州水上派出所摸索出一套“内挖潜力,外聚合力”的工作方法,强化救援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派出所所长周大隆介绍,黄河水流速大、冲击力强,泥沙大、能见度低,救援工作非常困难。根据这一特点,水上派出所总结出“坚守、快速、科学、联动”救援机制,充分挖掘内部潜力,9名工作人员加大河岸、河面巡查频次。尤其在汛期,兰州市降雨增多,黄河兰州段水位上涨,水上派出所及早进入应急戒备状态,加强水上巡逻、应急值守。周大隆说,“我们在黄河沿岸全天候巡逻防洪,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2时开展两次重点水面巡查工作,做好应对汛期突发事件和救援任务的各项准备。”

  与此同时,水上派出所积极协调黄河两岸水运码头以及沿岸茶摊等加入水上搜救队伍,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形成了以黄河母亲码头、中山桥白塔山码头、兰州音乐厅体育公园码头为核心的三支救援力量,形成以水上派出所为主,社会力量补充的救援格局,凝聚救援合力,提升搜救效率。自2020年至今,水上派出所共接到救援警情278起,积极救助落水和被水围困群众148人。

  除了被动救援,主动防守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黄河水温低,普通人如果掉进水里,极易发生抽筋等情况,容易造成溺水。”擅长游泳的赵征警官说。水上派出所坚持以防守为主,通过水上巡逻、岸边巡逻,劝诫老百姓远离危险河道、远离危险区域。在假日期间,到河边游玩的学生增多,水上派出所每天会派出巡逻艇在河面巡逻,利用艇上喇叭劝诫正在岸边戏水的学生注意安全,同时提醒带孩子游玩的家长,不要只顾看手机而放任孩子独自玩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