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1/06/15/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不盲目增加孩子负担 别一出校门就进校外培训机构

  每日甘肃网6月15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小升初的这个假期,是孩子们静心观察体验生活、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树立远大理想目标的重要时机,也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公民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等的良好契机。如何充实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假期?兰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不盲目增加孩子负担,理性科学选择校外兴趣班,避免“一出校门,就进校外培训机构”。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家庭成员都要讲究个人卫生,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每天运动1小时。去正规的体育活动场所,学习体育技能、锻炼身体、磨练意志。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以免食物中毒。合理使用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家长榜样示范,不做“低头族”,和孩子一起走进博物馆、科技馆、大剧院、音乐厅、电影院等场所,了解家乡历史文化、提升艺术欣赏能力,丰富假期生活。

  充实假期学习生活

  主动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读书计划,引导孩子阅读有益的课外书籍。注重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鼓励、引导、支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学习烹饪美食、打扫卫生、整理橱柜等,帮助孩子形成健全人格。

  增强防溺水安全教育

  结合一些新闻报道和安全科普信息对孩子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做好用气、电、火安全

  规范使用燃气;不乱拉电线,不乱触摸电器、电线,不在变压器、变电箱、危险品存储仓库附近玩耍;不在家玩火,不在野外用火。雷雨天气减少外出,尽量关闭家中电源,不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家用电器的接地线、大树树干等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要做好防风、防雷、避雨等防范措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