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上河苑小区老旧电梯故障多,换了两台新电梯引发争议

 2021/05/13/ 11: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苏晓

上河苑小区老旧电梯故障多,换了两台新电梯引发争议

业主:分摊费用不合理

  每日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小区共有12部电梯,其中8部使用十多年了。老旧电梯问题多,业主常常被困在里面。最近换了两部新电梯,物业却要业主分摊费用,大家认为电梯属于公共设施,应先申请公共维修基金,而不是让业主分摊。”连日来,七里河区上河苑小区小高层部分业主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说。

  1.新电梯要分摊费用引发争议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十多个单元门防盗门几乎全有问题,不用门禁卡就能打开。3号楼两个单元的老旧电梯,已经更换成新电梯,其他单元老旧电梯仍在使用中。“没换的老旧电梯也经常发生故障,现在大家都希望早点更换新电梯。”小区业主崔先生说。

  据介绍,上河苑小区共有5栋楼,居住了500多户业主。老旧电梯时常出现故障,业主们意见很大。今年1月5日,物业贴出告示称,小区两个单元将更换新电梯,费用32万元,需由业主分摊。更换电梯后,3月8日又贴出通告称,两个单元的业主,每户需分摊2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费用,按住房面积收取,并办理电梯卡出行。

  业主张先生说:“更换电梯是好事,业主完全赞同。但收费应该先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如果不够,要分摊也要征求大部分业主同意,而不是在业主不同意的情况下开始收公摊费,物业公司的做法欠妥。”

  业主们还告诉记者,各单元防盗门损坏已久,不安全。一位业主还反映说:“最令人生气的是,小区车位紧张,业主自己的车都没地方停,一楼某汽车4S店的车辆却长期停放在院子里,物业公司不管不问。”记者在小区院子看到,车位上果然停放着4S店的几辆小轿车和事故车辆。

  2.维修基金正在申请中 批复后分摊费会按比例退还

  记者采访物业公司时,负责人曹经理说,小区的一期建设比较早,8部电梯因老旧造成问题多。二期的4部电梯运行状况还可以。

  为了大家的安全,经与业主协商,并征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后,物业公司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垫付了32万多元更换了两部新电梯。

  截至目前,两个单元共68户业主已有近40户交了分摊费。部分业主要求动用公共维修金,经确认,当时一期业主缴纳的维修基金很少,3栋楼还不到30万元。

  曹经理介绍说,在住建部门申请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手续繁多、时间长,目前申请更换8部老旧电梯的资金共计128万元,还在申请当中。而最后批下来的还不一定是这个数,住建部门要考虑申请大维修的其他公共设施。所以,只能先按住房面积分摊,等维修金批下来后再按比例退还给业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