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发布

【城事】兰州市城关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社区更和谐 生活更舒心

 2021/05/13/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小胡会客厅”正在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小区里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家长里短的邻里矛盾纠纷在减少;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烦心事”少了;大大小小的繁杂事儿解决起来更加容易,社区环境更加宜居和谐,居民生活越来越舒心……日前,记者走访兰州市城关区部分社区时,切身感受到了这些可喜的新变化。

  这些新变化源于城关区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工作。2020年4月,兰州市城关区经甘肃省民政厅批复同意参与创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一年来,城关区街道、社区聚焦解决群众的“急盼难”问题,积极搭建协商平台,激发居民自治内生动力,促使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社区环境、生活等方面呈现出更多文明和谐新气象。

  及时化解矛盾 社区顽疾逐一破解

  “小区安装路灯和监控设施后,电费该如何收取?”

  “可以单独安装一个电表,院里的路灯不属于楼道亮化,建议由物业维护。”

  近日,在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小胡会客厅”,社区副主任胡瑞兰组织辖区大华公司家属院的居民与小区物业和辖区供电管理人员一起,协商小区照明和二次供水设备改造、经费收取以及后续管理等情况。

  在“小胡会客厅”,大华公司家属院的居民与小区物业和辖区供电管理人员各自发表看法,一问一答间,居民的疑惑逐渐解开。

  经过当天的沟通协调,大华公司家属院安装路灯和监控设施事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后续管理问题还会进一步协商落实。

  创新实验区工作开展以来,禄家巷社区党委打造“小胡会客厅”,不定期组织“有问题”的居民当面说事儿,以聊天商量的方式解决邻里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社区党委书记张璐说,现在居民有了矛盾纠纷,都会来到“小胡会客厅”,喧喧关、诉诉苦,就像在自己家客厅一样,大家坐在一起协商解决问题。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老旧楼院较多,公共区域地下管网老旧,上下水管、暖气管道年久老化,不时出现跑冒滴漏情况,时常引发邻里纠纷。

  今年年初,甘家巷社区组建了一支“甘甘志愿维修队”,由共驻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通过“志愿服务+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党建服务点“微网格”这个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前沿阵地,高效快捷地解决这些日常烦心事儿。

  4月8日,“甘甘志愿维修队”对甘家巷67号居民楼院内的电表箱进行了更换,将单元表箱总进线更换为电缆,逐户进行表计迁移,消除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用电安全隐患。问题终于解决了,居民们心里乐滋滋的。

  白银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卓玛说,街道组织网格员、楼院长在自管小区内建立“网上四合院”微信群,邀请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签约律师等加入微信群,对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即时对接、即时调处、即时反馈,真正做到让基层社会组织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开展协商议事 解决难题日趋简便

  “家里漏水了,社区快管管啊!”

  4月24日深夜,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被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吵醒了。原来是一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中遭遇连夜降雨,造成辖区40余户住户房顶屋面漏水,居民急忙找到社区寻求帮助。

  第二天上午,杨家园社区紧急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21名居民和施工方代表一起详细了解住户家中漏水情况、损失和诉求,施工方代表逐一对照记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商讨,最终施工方与居民确定了前期修补措施及防水施工步骤,并按照居民诉求和实际情况确定损失及后续补偿。

  “社区通知开会,我们放心了。社区牵头,我们参与,问题肯定能解决!”居民们纷纷表示。

  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这样的协商议事会每月都会在社区会议室召开好多次。杨家园社区以楼院为协商议事的核心单位,搭建“小院议事会”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开展社区民主协商议事,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探索中,团结新村街道创新开展“小马扎”协商议事会,灵活便捷地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儿。社区协商议事会有时直接开到居民小区里,几把小马扎,大家坐一起,干部居民各抒己见,面对面谈意见、协商解难题。

  位于定西南路的冶金设计院家属院是一个旧楼院,院内有一小片空地常年堆放着垃圾杂物,社区多次组织人员清理,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有居民建议,将空地改造成小花园,彻底改变乱堆乱放现象。

  4月23日下午,在冶金设计院家属院的一棵大槐树下,摆放着几十个小马扎,随着居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陆续到场,天水南路社区的“小马扎”议事会召开了。围绕“空地怎么改造、钱从哪里来”等问题,主动来参会的20多位居民各自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建议改成一个小花园,让小区增添绿色,还要有人专门维护,不然还是会荒废。”

  “我赞成改造,但是不赞成改成花园,主要从消防安全考虑。”

  ……

  空地改造成花园的方案,最终以20票支持,5票反对现场表决通过。

  天水南路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往解决这类问题都是社区拿方案,申请经费,经费不到位工作就难以推进。这种大包大办的方式,容易好心办坏事,群众也不理解。如今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中,让居民作为主人翁参与进来,大家通过共商共议容易达成解决意见。

  推进居民自治 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小胡,咱们社区合唱队的老师找好了没有?”

  “小胡,咱们楼前那块空地安装健身器材的事儿,有进展吗?”

  ……

  4月25日,在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居民路过社区办公室不时探进头来,和社区党支部书记胡美艳聊几句。胡美艳放下手里正忙活的工作,和大家寒暄。

  “居民现在愿意来社区了,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我们,社区有活动,大家都愿意来参加,邻里之间走动也多了!”胡美艳说,这样的场景在以前较少。

  白塔山社区两个相对较大的小区均属老旧小区,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居多,大家的沟通往来少,偶尔的小摩擦都可能会引发大矛盾,居民对社区建设、社区事务更是不太关心。

  “我在这住了快20年,以前邻居们都很陌生,见了面相互不认识,更别说坐在一起讨论社区的发展……现在不一样了,遇到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社区有活动我们都愿意参加,邻里之间见面多了,沟通多了,大家相互帮衬,相处更融洽了!”辖区老住户彭碧琴说。

  今年以来,白塔山社区积极探索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模式,搭建了“睦邻会客厅”等平台,由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单位和法律等专业人士组成的“智囊团”,汇聚多方智慧,让居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不仅增强了大家民主自治意识,也增进了邻里感情。

  在五泉街道闵家桥社区,一个电话或是一个微信,辖区17家经营门店就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今年,闵家桥社区开通了“小桥党建直通车”,其中“小桥党建直通车3号线路睦邻联盟”,整合辖区商户、物业、业委会、共驻共建单位等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助力便民利民服务,搭建邻里文明交往平台,推动小区居民之间由“生人”变“熟人”,“陌邻”变“睦邻”。

  社区党委书记夏露淳说,睦邻联盟共开通站点3个,其中之一就是围绕“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共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这个主题,针对辖区居民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改善、停车场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及时组织居民代表、小区物业、业委会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民主商议、民主决策;社区协商议事大厅会定期召开“睦邻恳谈会议”,做到群众需求有呼应,大家齐心协力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