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2500余头(只)珍稀动物将在这里安家 兰州野生动物园,记者带你抢先看

 2021/05/11/ 2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玄丝雨 纪敏

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2500余头(只)珍稀动物将在这里安家

兰州野生动物园,记者带你抢先看

兰州野生动物园大门

动物馆舍

灵长类馆舍

鸟瞰兰州野生动物园。

  承载着兰州人美好童年记忆的兰州市动物园闭园在即,告别陪伴我们64载的兰州市动物园,迎来的将是高标准建设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兰州野生动物园将成为动物们的新家,更是一座市民观察野生动物、了解野生动物的“大观园”。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提前探路,带读者先睹为快。

  213种珍稀动物将安家兰州野生动物园

  5月8日,记者一行来到坐落于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的兰州野生动物园,依山而建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内一辆辆大型货车来回穿梭,极具特色的非洲草原区、亚洲荒漠区、生态科普馆、动物行为展示馆、动物小镇已初见雏形……动物园内各个场馆及绿化带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总面积5358亩,投资19.12亿元的兰州野生动物园犹如一片世外桃源,园区内在建的项目有主题动物场馆、萌宠乐园、马戏表演场、猛兽体验区、海洋馆、两栖爬行馆、生态科普馆、农业观光带等,同时还有摩天轮、卡丁车等游乐设施。建成后的兰州野生动物园将是集旅游休闲、动物保护救助、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为一体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园区由入口区、步行参观区、车行参观区和后勤服务区组成,参观游览路线由农业观光带自然分割成步行和车行两大环形游览路线。

  预计今年10月1日前开园时,兰州野生动物园将有世界各地珍稀野生动物种类213种,数量2500余头(只),兰州市动物园的“三宝”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都将在野生动物园亮相。

  打造西北野生动物园最长车行游览路线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车行区域中后段设置了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在整个车行区游览途中只可在这一区域下车休息。车行区只允许园内小火车进入,游客乘坐小火车全程大约7公里,时长40-60分钟,可直观领略到亚洲荒漠和非洲草原的特色动物。”车行参观区位于园区的东侧和北侧,按照所展出动物的栖息地和环境依次分为非洲草原区和亚洲荒漠区,届时将会有30余种、500余头(只)野生动物安家于此。记者看到,车行参观区动物笼舍、室外展区及绿化已建设完成。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目前已达到投放动物的条件。

  “动物的馆舍都依山而建,因为山谷可将动物的气味隔绝起来,这样可以还原动物原有的生存环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在车行区域,动物都是室外散养,目的是为动物提供更大的活动场地,同时更为丰富的环境也利于动物展示。非洲草原区的非洲狮馆、熊谷、袋鼠馆、羊驼混养区、犀牛馆都尽收眼底。

  记者注意到,长颈鹿馆的设计独特而温馨,馆舍大门上的长颈鹿图案憨态可掬,长颈鹿活动的区域内还设有几个高大的伞状喂食台,远望山谷就像数朵蘑菇镶嵌其中。“这是根据长颈鹿的生存环境布置的,目的是让长颈鹿以最舒适的姿势吃到食物。”工作人员介绍道。

  车行区结合动物地理生存环境特点,为动物创建自然生态的环境舞台,西北狼群展示、西北四野(野驴、野马、野牦牛、野骆驼)种群展示、西北山地羊群展示,通过大规模的特色动物种群展示,营建大场景、展示大生态,突出野生动物的特色,将是西北野生动物园最长的车行游览路线。

  6月下旬步行区达到投放动物条件

  步行参观片区是动物园的核心区域,位于现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中心区域的山顶平地上。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从车行区环形路驶回野生动物园大门,便可看到正在修建的水禽湖。通过左侧的人行栈道上山,有长达7.7公里的步行区,占地面积达1318亩,游览时间3到4小时。

  工作人员介绍,步行区动物展示品种约190种2000余只;步行展区分布多达上百个动物场馆,以水禽湖作为中心区域以环形方式布置于周围,亚洲区、非洲区、美洲区、澳洲区、亚洲灵长区、珍稀动物区、两爬馆、海洋馆、禽鸟谷区、禽鸟湖区、熊谷、小小动物园,以及科普馆都在步行区。来自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地的特色动物也将在此安家落户。

  动物展示采用笼养和散养相结合的方式,禽鸟谷区处于谷底,主要以猛禽、飞禽及雉鸡类展示为主(计划鸟类51种,包括金雕、猎隼等)。美洲区展出16种动物(包括浣熊、美洲豹、金刚鹦鹉、美洲鸵等),以温室为主,营造美洲雨林的植被环境。在亚洲灵长类动物展区,主要的展示区域在猴山上,共展出各类亚洲猴共10种(包括猕猴、赤猴、山魈等),珍稀动物总共展出3类(大熊猫、小熊猫和川金丝猴)。禽鸟湖由水上活动区和水禽观赏区两部分组成,水中栈道穿梭于两个水域之中,营造特色生态湿地,呈现水鸟的“乐园”。

  记者现场看到,步行区内道路部分路段已完成底层沥青铺设,道路两侧绿化乔木已种植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土方平整沉降及乔灌木种植工作,预计6月下旬达到投放动物的条件。截至目前,兰州野生动物园项目外围路网已完成约2.6公里的道路施工,预计7月份全线贯通。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