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一季度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5% 经济增长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2021/04/26/ 1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冀晋存

  每日甘肃网4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冀晋存)今日,记者从兰州新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5%,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583%、在全国134个综保区中绩效评估排名跃升11个位次。

  兰州新区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跑出的这份喜人的“成绩单”,带动经济以“弹射起步”姿态开局,GDP在去年一季度增速12.3%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速16.2%,连续五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用电量增长93.6%,新增就业岗位2万多个。新区成为全省乃至西部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区域经济增长极、产业主战场、改革示范区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显现。

  据了解,今年来,兰州新区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早谋划、快行动、速落实,统筹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系统改革塑优营商环境。在近年“八大改革”“1+6综合改革”基础上,持续深化“最简、最快、最优”系统改革,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蝉联“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一流政务服务、优质城市配套、和谐社会环境聚人气、提商气,一季度市场主体增长40%以上。以项目建设培育产业集群。树立大抓项目、大抓招商鲜明导向,投资668亿元的108个项目集中开工后,新引进项目40多个、投资116亿元,凝练包装招商项目35个、总投资200多亿元,投资150亿元的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加快推进,一批新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以创新开放拓展增长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实现内涵型增长。推动“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一体化发展,一季度国际货运班列到发增长120%,中川北站物流园货物吞吐量达53.4万吨,首批10万毫升动物疫苗运抵柬埔寨,新开辟“曼谷-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对外合作多点开花、质效并升。以要素保障强化发展支撑。全方位满足企业生产要素需求,举办全国首场线下人才招聘会,吸引4.5万人参加,为210余家企业选招2万多名人才。精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立30亿元专项绿色基金,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创新奖励和贷款贴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更足、势头更劲。

  承担着“西北区域经济增长极”战略使命的兰州新区,以GDP增速20%以上的强劲态势开局,为奋力实现“十四五”千亿GDP、百万人口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将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