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纪委监委:以监督合作助推兰西城市群建设“增速”

 2021/04/13/ 21: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莉

  新甘肃客户端4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莉)兰州西宁城市群是西部地区重要跨省区城市群。自2018年3月《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印发以来,兰州、西宁等有关市州在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协同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异地政务事项“跨省通办”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在城市群发展中,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发挥何种作用?对此,今年兰州市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把包括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发展战略的监督检查,纳入今年重点工作。

  记者今天从兰州市纪委监委获悉,自4月1日起,兰州市纪委监委已开始深入兰州市8个县区,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其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兰西城市群建设进展情况。

  “我们将严肃查纠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坚决整治留痕式、包装式、格局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推动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说,这也是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兰州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市与毗邻的青海省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协同配合,以有力监督合作推动城市群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兰州市红古区和海东市民和县,位于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去年以来,连接两地的川海大桥、团结大桥相继建成通车,省际公交陆续投入运营,经贸、文化等交流更加紧密。然而,这两座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却曾“遭遇”多次停工。“我们接到反映后,询问了相关部门,了解到停工是因为施工手续不齐。我们随即与民和县纪委监委协调,共同下达整改通知书,敦促两地相关部门按照规定补办手续。问题解决后,施工顺利进行。”红古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立足职责定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合作的工作之一。据了解,红古、民和两地还联合出台“案件移送协助配合”机制,推动问题线索及时查办,消除违纪违法“真空地带”。

  截至目前,红古区纪委监委已向民和县纪委监委移交公职人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件。今年,两区县还将针对双方“飞地”等问题,敦促各自国土、住建部门加强监管。而随着《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和《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中多项措施在“十四五”时期落地,兰州与海东两市纪检监察机关必将会有更深层次合作,为助推兰西城市群建设“增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