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小小讲解员”王笑儒 传播红色文化的小使者

 2021/04/09/ 1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艾萍

“小小讲解员”王笑儒

传播红色文化的小使者

“红色小小讲解员”王笑儒。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简称:八办)里就活跃着一群小小讲解员。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精神,成为弘扬红色革命传统文化的小使者。12岁的兰州女孩王笑儒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12岁的“金牌小小讲解员”王笑儒

  “大家好!我是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的红色小小讲解员。接下来,将由我带领大家开启一场红色之旅……”简单的开场白后,便是一场心灵的红色之旅。

  王笑儒是兰州市畅家巷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虽然只有12岁,但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担任红色小讲解员已经整整3年了。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加入小小讲解员的行列时,王笑儒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因为受到妈妈的影响……”她的妈妈潘洁,是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也是纪念馆宣教部的负责人,并兼任红色“小小讲解员”的培训工作,在纪念馆工作已有20年时间。

  从王笑儒小学三年级开始,妈妈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她一同前往八办工作,看着妈妈用真情实感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传递红色文化,笑儒被一点点熏陶。在校期间的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三美少年、少先队大队长等荣誉在她眼里只是对于学习生活的小小总结,唯独“金牌小小讲解员”的荣誉证书她格外在乎,摆放在书柜最醒目的位置。

  “当一名讲解员对我来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一开始我每个周末都要来纪念馆对着展厅熟悉讲解词。在这里,我不仅学会了专业的讲解知识,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历史,也更坚定了我要好好学习的决心。”王笑儒说。

  这个清明假期,“红色小讲解员”王笑儒在八办又同样迎来了忙碌而崭新的一天。她熟练地打开扩音器,面带笑容地走向“工作岗位”,开始声情并茂地为入馆的来宾宣讲党史故事。

  青少年志愿讲解员成八办“主力军”

  在八办,与王笑儒一样的“红色小小讲解员”现有200余人。这些小小讲解员上岗前都经过正规的培训。“培养这些青少年红色志愿讲解员具有十分重要且特殊的意义,培养他们就是传承红色文化的具体实践,就是开展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深入体现。”潘洁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培养青少年红色志愿者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从校团志愿建设来看,多年来,我们与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兰州市外国语中学、兰州市第八中学、兰州民族中学、兰州万华中加学校、兰州市清华小学、水车园小学等十余家大、中、小学校合作,先后培养了500余名优秀的‘红色小小讲解员’。”

  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八办自招的青少年志愿者最小的4岁,最大的18岁。有的孩子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担任“红色小小讲解员”,一直到初中高中还在坚持。潘洁说,“在这段难得的人生经历中,红色文化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灵,党史知识熏陶了孩子们的成长,为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培训后,这些‘红色小小讲解员’便迅速成为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

  红色文化熏陶下的精彩“蜕变”

  从2016年开始,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就开始着手培养一批热爱红色文化事业、热心公益、热爱纪念馆讲解工作的志愿服务者。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老师、律师、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等等,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兴趣:热爱红色文化,热爱讲解工作。尤其是这些充满热情与朝气的青少年志愿者,在经过专业讲解员们悉心的辅导后,很快就熟悉了展览内容,从容大方地开始为观众进行讲解服务,一个个都“蜕变”为馆内可独当一面、用真情实感传递红色文化的“小小讲解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基地领略感受革命精神。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里,小小讲解员们那抹红色的身影,如火光般闪耀,稚嫩却充满希望。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艾萍

扫码看视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