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方便办事群众

 2021/04/08/ 15:1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方便办事群众

  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多措并举对“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探索,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标准,积极推进落实街道政务服务工作。4月6日,记者走进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了解该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各方面工作。

  1 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全程帮办”中心设立“小兰帮办”专员,采取首问接待制,为老年人和有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办事群众只需要向帮办专员提供审批资料,就可以在等候区等待,帮办专员会将审批手续递交到受理窗口,办结后会送达到等候群众手中。

  “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伤残群众办理业务,我们还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变被动办为主动办,建立了‘标准化服务清单和流程引导图’,实现了政务服务零距离。”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陆荣介绍说。

  2 设立“全时守候”机制

  该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全时守候” 机制,利用现有“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网上查询、受理、审核、审批、公示、反馈等功能,形成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线上线下、同步办结”服务模式。对于线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可直接在手机上提交办事申请材料,系统自动审批并即时反馈、告知审批结果,实现“24小时不打烊”,为政务服务赋能提速,进一步提高了审批人员工作效率。

  3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该街道修订完善了《五泉街道街道政务中心管理办法》,做好窗口监督管理工作。督查人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对上班时间上网、串岗聊天、空岗离岗等违纪现象坚决纠正并给予严肃处理。每天对窗口采用现场抽查等方法,定时、不定时进行巡查,巡查情况以“日报告、周通报、月汇总”方式进行通报。

  同时,完善了群众投诉机制,公示了投诉电话和投诉处理制度,营造舒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办事群众可在事项办结后,通过服务窗口设置的“好差评”评价器、留言簿,对服务事项和服务人员进行服务技能、服务态度、服务效果的评价,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

  4 实现服务质量“五个零”

  该中心还通过全流程评价制度的建立,及时发现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找准改进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推进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采取“一周一跟踪、一月一盘点、一年一总结”的方式,通过公布服务“红黑榜”的举措,依托设置社会舆论监测点、行风评议等渠道,确保实现服务质量“五个零”,即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标准“零投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