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群众点单 党员买单 党群签单 兰州市城关区“菜单式”服务助推“办实事”提质增效

 2021/04/08/ 15:1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群众点单 党员买单 党群签单

城关区“菜单式”服务助推“办实事”提质增效

  每日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城关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确保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探索推行“菜单式”服务,通过群众点单、党员买单、党群签单三种方式,着力解决困扰党员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群众点单,明确需求解民忧

  据城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区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同向发力,针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同步开展摸排走访。线上通过全区微信公众平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社区微信工作群,广泛征求辖区群众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归纳反馈问题。线下由各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领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对辖区老党员、困难群众、特殊家庭逐一入户走访,面对面访民情,点对点话民忧,认真梳理制作辖区群众《需求清单》。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召集居民会议,践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居民群众现场提出意见、研究讨论、认领事项,确保真正从最困难群众、最突出问题、最现实利益出发,结合需求找准找实为民服务切入点。

  党员买单,志愿先行暖民情

  由全区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以基层党员骨干为核心,组建社区“家园携手帮扶队”154支,组团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涌现出了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甘家巷社区“甘甘志愿维修队”、闵家桥社区“小桥党建直通车”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志愿城关新时代”为主题,组织筹备城关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着力培育一批“志愿助民、志愿惠民、志愿为民”志愿服务项目,打造贴合群众需求、符合时代潮流、具有城关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同时,充分运用辖区单位党组织资源优势,围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老旧楼院改造升级、人居卫生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设施配备等突出问题,全力以赴跟进落实。截至目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172件。

  党群签单,融合共建连民心

  该区还在此基础上,紧扣建强“双报到”组织体系,全面动员全区439个机关党组织、9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和省市区1300余家共建单位党组织到154个社区报到。聚焦基层群众困难诉求,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清单,设立8类服务岗位,100余项服务内容,由社区引导报到党员根据各自技能特长、兴趣爱好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和服务事项,采取一线办公、上门服务方式,积极解决群众在社会民生、民政救助、卫生计生和党群服务等方面困难诉求,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并在全区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定期展播各社区进展情况,公开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监督。其中,五泉街道作为典型案例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专题采访,并对街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为民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