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的脱贫路

 2021/04/01/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浪街村的脱贫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这几天,老吴每天一有时间就拿出手机翻看,看着榆中老家·浪街三周年大庆特惠票网上预订量与日俱增,老吴心里特别高兴。“每人哪怕只花50块钱,每天2000人也有10万元的收入。”老吴在心里在默默地盘算。

  老吴叫吴永忠,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农民。原来小康营村大部分农民都是种地为生,种田就是全家的重要生计来源。2015年,常年在外做生意的吴永忠回到家乡,发现村里有20%以上的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不忍见大家生活窘迫,吴永忠担任起了村支书的职务,并提出了响应国家号召打造乡村旅游的设想。

  有了思路不够,还要想办法让村民接受。2016年,浪街村组织村民前往陕西袁家村、马嵬驿学习,了解当地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看到了农民也能吃起旅游饭,不少村民动了心。2017年,浪街村村“两委”向全村发出“一封信”和“亲情家书”的倡议,没想到一呼百应,43名回乡创业人员和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家乡“二次创业”,筹集100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立了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货五位一体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

  2019年,老家·浪街正式对外迎客,特色小吃街、文化广场、花海基地以及彩虹滑道、喊泉、步步惊心桥、嬉雪场、滑冰场等内容丰富的互动游乐项目让老家·浪街成了兰州市民周末休闲的后花园。3年来,浪街村也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支部+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创造的1300多个就业岗位,让村民体会到了就近务工、以房产土地入股分红带来的便利和实惠。2020年,浪街村实现整村脱贫致富。数据显示,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但老家·浪街接待游客量超百万人次,村内营业额超1500万,净利润200万。

  尽管浪街已经发展起来,但是吴永忠并不想止步简单的农家饭、农家乐,“要有长远发展规划。”2019年,浪街村与甘肃旅游智库合作,探索完善浪街的经营链条与品牌发展规划。

  “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让客人留下来。”打造特色民宿就被提上了日程。2020年10月,由榆中老家·浪街村合作社和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联合投资的“黄河驿·浪街”窑洞康养民宿项目试运营,该项目将打造72孔窑洞,以农民“三变”为合作模式,采取“公司+智库+合作社+农户”的管理运营方式,将浪街村闲置的山地和房屋资源激活,通过发展民宿,引导农民获得资产性收入。

  从此,白天在浪街上品尝美食、玩游乐项目,晚上入驻山间民宿看一村灯火成为可能。2021年春节,前期打造的10孔窑洞受到广大欢迎,从年三十到年初七,被预订一空。

  “现在的浪街不仅能将客人留下,还可承接团队培训、会议接待等大型活动。这让浪街村实现农业产业化有了可能。”吴永忠说。

  今年,吴永忠卸任村支书的职务,专心开展对外招商引资。除了继续建设窑洞康养民宿外,吴永忠还想打造当地夯土墙建筑特色的民宿,让农民出地,投资商建造,以此来实现农民、投资商和村镇整体受益。同时进行的还有,观光花海、特色农产品加工营销、老家浪街对外宣传等项目的对外合作。

  吴永忠说:“未来,浪街将完善业态,满足游客对乡村旅游各方面的需求,使周末下乡成为城市人的常态化需求,从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惠及更多农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