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老人多次购买保健品被骗 9万多元退休工资打了水漂

 2021/03/30/ 10: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孙建荣

老人多次购买保健品被骗

9万多元退休工资打了水漂

王老先生向记者展示购买保健品的收据

  每日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他们打着政府的旗号推销保健品,还请来‘专家’讲课,我就是太相信他们了,每次都上当受骗,每次还都不一样,真是让人防不胜防啊!”3月29日,年过八旬的王老先生向《兰州晚报》“记者跑腿”栏目讲述了他这几年购买了9万多元保健品的上当经历。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王老先生告诫更多的老年朋友,切莫相信各种推销电话、免费健康讲座等把戏,更不要贪图便宜,接受推销人员送的鸡蛋、洗衣液等小礼品,这些都是套路和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落入陷阱。

  9万多元退休金买了保健品

  当天上午,记者在城关区红星巷小区住宅楼见到了王老先生老两口。老人的屋子里还放着几盒没吃完的保健品,桌子一旁放着一堆收据和保健品宣传资料。提起此事,王老先生显得很激动:“这几年为了购买保健品,花了我9万多元的退休工资,而且到现在还有一部分保健品没有给,老板也找不着了,这都是套路。”王老先生说,他今年80有余,老伴也70多岁了,老两口都患有高血压等老年慢性病,子女也不在身边,每月仅有几千元的退休工资。

  提起王老先生购买保健品一事,还得从2015年8月说起。“当时家里的电话也不知是谁泄露出去的,三天两头有人打电话推销免费健康讲座,说是政府部门举办的,对老年人特别有帮助。”王老先生说。于是老两口来到西关十字一家“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上楼发现屋里已坐着不少老年人。健康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始推销保健品,称这些都适合老年人服用,就这样老两口信以为真,分别于2015年9月和12月分两次购买了9000多元的保健品。

  2016年,老两口又购买了部分保健品,3次总共花了3.2万元。“让我们生气的是,钱交了只给了部分保健品,推销人员说剩余的保健品暂时寄存在公司。”王老先生的老伴告诉记者,服用这些保健品后根本没有效果。随后他们找到老板要求退钱,对方刚开始态度很好,但一直推诿不退,后来干脆电话打不通了。他们再次上门时才发现,这家“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已被工商部门注销了。

  擦亮眼睛,不要上当受骗

  王老先生说,在这之后他还有两次上当受骗的经历,一次是购买了2万多元保健品,最后在有关部门的调解下,才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另一次是通过小区朋友介绍,购买了3万多元的保健品,直到现在这些保健品也没有拿到,钱也退不回来,让他后悔不已。“这几年购买保健品让我们伤透了心,里面猫腻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掉进陷阱。希望通过我们的亲身经历,让广大老年朋友明白,天上不会有掉馅饼的好事,切莫轻信他人,以免上当受骗。”

  据了解,近年随着我省护老行动的开展,虽然以“会销”为名推销保健品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但打着“政府举办”散发传单、举行免费健康讲座等欺骗营销的把戏依然存在。保健品营销人员会利用送鸡蛋、洗衣液等小礼品或者免费体检服务等与老人们套近乎、拉关系。在套上近乎之后,他们会大打“科技牌”“亲情牌”“返利牌”,利用这3大套路引诱老年人上当,并通过登记手机号码故意营造“名额有限、先到先得”的热销氛围,吸引老年人抢购保健品。希望老年朋友们擦亮眼睛,认清这些套路,轻易不要上当受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