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共建“舆评中心” 共享丰硕成果
人民网·兰州市舆评中心打造全国舆评范本

 2021/03/08/ 17:55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风险防范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的指示精神,2019年6月兰州市委网信办与人民网合作成立了人民网·兰州市舆评中心,成为国内首家综合类城市舆评中心,为兰州市提供了舆情风险评估报告、舆情风险管理办法、应急预案制定、舆情风险案例库等研究工作,成果颇丰、针对性强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业内评价,已经成为全国网信系统的品牌舆评范本。

  探索建立实体样本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各地“舆评”工作向日常化、纵深化发展,舆论风险评估的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重视和认同,其应用场景也不断扩展。兰州市舆评中心全面践行政策精神,全力打造舆情风险管理的制度化、体系化、标准化,筑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首届舆评机制和舆论引导交流会暨第五届全国网络舆情高峰论坛”、人民网·兰州市舆评中心启动仪式,均受到全国媒体高度关注,法制网、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媒体聚焦报道,在业界和学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人民网联合兰州市委网信办主动适应移动网络发展趋势,不断探索新时期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方式方法,已成功打造出一套全新的舆情全链条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立足人民网平台、资源优势和专业度,加快收集分析信息的速度,在政策和专业知识的支持下动态评估决策的代价与收益,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效能,打通舆情引导“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逐步实现舆情风险防范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创新政府公共治理的新模式。

  贯彻防范理念 实现风险精细化管理

  政府舆情风险管理是网信工作的岗位职责,伴随着网信工作全过程,互联网的舆情风险兼具显性和隐性,隐性风险易被忽略,形成淤塞的社会心态。复杂的网络生态环境要求网信部门工作必须及时了解舆论生态,洞察各类典型舆情事件背后的风险因子。兰州市舆评中心集成大数据挖掘、舆情监测和应急管理的丰富经验,以人民网在舆情领域丰富的研究成果与服务经验,深度研究、总结、分析兰州市的舆评工作效果、舆情应对能力,按照社会民生、群体事件、司法事件、政府治理、文化科教、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其他事件等8个方面,全面梳理分析兰州市49个重大案例的传播形态、舆情焦点等,编制成案例集,对于兰州市提升舆情风险的防范与舆论引导工作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保障,已经成为全国其他地区的舆评和社会治理创新的优秀范本。

  立足风险全面管理 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为了提高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的准确性、权威性。兰州市舆评中心汇聚业界、学界、政界各方资源,成立了舆评专家咨询委员会,且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从北京总部派遣一名分析师常驻舆评中心,专职负责分析研判兰州市各类舆情事件风险点及应急预案。为保证舆评中心人才培养体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以人民网·兰州市舆评中心为依托,与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邀请兰州大学知名教授及骨干教师作为专家顾问参与“舆评中心”的日常运行和业务实践,特别是涉兰州市重大舆情事件的研判会商与应对建议,为兰州市提升舆情风险防范与舆论引导、管理能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中心设立超清云平台,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舆评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云平台与兰州市委网信办沟通对话,共同提出合法、合规、合理的研判意见。据悉,舆评中心已为兰州市第25届兰洽会、2020兰州马拉松、兰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等重大事项提供了系列舆情风险评估,为打通政府和民意互动的“最后一公里”进行了有益尝试,力求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最大公约数,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