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预付卡消费 要签纸质合同

 2021/03/05/ 10: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 预付卡消费 要签纸质合同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登记

  每日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连日来,本报分别以“储值卡没用完餐饮店关门了”“人人渔港才关门奥美亲子游泳馆又停业了”为题报道了因经营者失信,造成消费者预付款难追讨的投诉。消息刊发后,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3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采用预付卡销售模式经营的美容美发店、健身房、餐饮店等进行检查。“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卡消费时,一定要与商家签订纸质合同,明确相关权利,切勿相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1 摸清企业售出预付卡情况

  在南关十字永琪美容美发店,执法人员详细询问了店里的经营和预付卡办理情况。据了解,永琪美容美发店自2019年营业至今共办理了预付卡192张。由于是加盟企业,该店向总部已缴纳了预售卡保证金。在店里记者注意到,依据不同折扣,预付卡的预存金额也不同,折扣越高需要预交的费用也就越多。“经营状况良好,目前没有发生有消费者退卡的情况。”该店相关负责人说。

  离开永琪美容美发店,执法人员来到通渭路的椰岛造型。“店里售出预付卡70张,其中24张卡在用完后又进行了充值,售出预付卡的总金额42000元。”该店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一年大概办了20张储值卡,今年到目前办了2张,预付卡销售总额也不高,在4万元左右。”伊兰盛鼎张掖路店相关负责人说。

  每到一店,执法人员都会拿出一张表让其进行详细填写。登记内容包括企业类型、资产、售出预付卡总数、总金额、再次充卡总数等。“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摸清企业的情况,如果售出预付卡的总金额远远大于企业的资产,我们就会将这类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名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2 预付卡消费切勿相信口头承诺

  作为近年来商家较常用的消费经营模式,预付卡消费可以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那么在面对预付卡消费时,大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认真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确保其有正规的经营资格,仔细考察商家的信誉情况,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降低消费风险。同时尽量选择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与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对服务内容、标准、期限或次数、服务地点、服务费用的收取以及折扣、优惠额度的计算方法、消费者转让卡的限制条件、退费相关手续、各自的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的约定。一定不要忘记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协议,以便纠纷发生时能提供依据,维护自身利益。发生纠纷时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或者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