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2021/03/05/ 09:5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

——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刀具大王”芦聚才是兰州通用机器厂一名普通工人技师,他1958年从陕西来到兰州通用机器厂当了一名车工,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里,他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用13年的时间完成了28年又7个月的工作量,提前跨入二十一世纪。连续12年被评为“厂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党员”,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甘肃省劳动模范”,1995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1997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工人”。1989年、1994年两次进京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和全国总工会全国百名历届劳模“国庆45周年观礼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1978年10月,芦聚才参加了全国刀具协会,主要学习刀具,使他的技术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1986年芦聚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被评为工人技师,1996年12月晋升为高级工人技师。他谦虚地说,这都是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和省总工会领导教育培养的结果。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里,他立足本职,勇于创新,发挥劳模工匠精神,不断进取,先后完成大小革新、技术攻关180多项,分别提高1至20倍试制完成的旋风铣工具,以铣扣代替挑扣,班组产量可提高100件。F泵矩形扣原来18小时完成一件,经过革新后2小时完成一件。他改革的掏料刀,原来只能掏500毫米长,经过几次创新改进后可掏1.2米长。2003年又经过创新,可在近吨的零件上掏料。这种掏料刀1993年获三项技术革新成果,分别获得省上一二三等奖,并被收集编入“甘肃省职工技术革新新集锦”和“全国机电工业技术绝技荟萃”,芦聚才同年获得全国刀具协会先进个人,被大家誉为“刀具大王”。

  2007年经过比武,他以全国第6名的成绩被中央电视台、中宣部、全国总工会授予“2007劳动榜样”称号。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有13年的考核工时为37756个小时,实际他完成88100小时,完成计划的250.35%。他用掏下的料,二次再利用作一种双头丝600多件,年创值26500多元。1995年至1996年间,厂里技术工人青黄不接,有经验的老工人一个个退休,青年工人大多不会干。于是他主动牵头指导并亲自干,经他手干出来的2000多件配件没有一件废品,还使两件待废弃的大阀,经过修复后完全符合技术要求,节约资金两万多元。

  芦聚才革新的刀具也曾经为中国工人争了光。1986年兰州通用机器厂引进了一台国外生产的大型机床,由外国技术专家帮助试切。刚开始用兰州通用机器厂的普通刀具试切不顺利,外国专家很着急,埋怨说中国的刀具质量太差。情急之下,厂领导把研究刀具的任务交给芦聚才。他到现场后,外国专家傲气十足,坐在凳子上一动也不动。芦聚才仔细看了试切的材料和刀具,分析了原因后,挑选了他所用过的刀具,现场安装好后请外国专家再试切。外国专家用怀疑的眼光看了他一眼,上机床操作试切,结果非常成功,这位外国专家当时十分惊讶并竖起了大拇指。在外国专家回国前的联欢会上,他对芦聚才说,以后无论在哪里,他会永远记住这个朋友的。

  2003年芦聚才退休后,省总工会的一位领导对他说;你人退休了,刀具不能退休。于是他退而不休,以厂为家,婉言谢绝了外单位高新聘请,继续发挥着技术工人的力量。在兰州通用机器厂有个以芦聚才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兰州通用机器厂二分厂技术革新小组。目前工作室有8名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齐心努力,在工艺革新、胎具改革、刃具改进等方面取得20多项技术革新新成果,为企业节约钢材近30吨,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芦聚才革新小组199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芦聚才不仅在兰州通用机器厂发挥余热,他还先后到近70个单位对近3000人进行技术指导、交流和服务。他到陕西、新疆、浙江台州以及平凉、天水、嘉峪关等偏远山区,为这些地区的企业做技术指导,先后攻克了70多项难题,举办技术讲座和技术创新。他告诉记者,甘肃武山县工艺美术厂当时加工中外驰名的“夜光杯”,工人们都是靠砂轮磨削,成本大,工效低、质量差,粉尘污染严重,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他去后帮助和指导他们改进生产工艺,用机械加工代替砂轮磨削,成品率由64%提高到98%,不但改善了劳动环境,而且还提高了产品质量。

  芦聚才说,我国正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只有工业强大以后,国家才能更加强大。现在由于社会价值观的改变和舆论导向,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制造业工作,怕苦怕累,导致很多制造业企业年轻技工缺乏,后劲不足。芦聚才呼吁各有关部门重视青年技术职工的培养,同时也号召全体产业职工要认识到国家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做到“立足本职、勇于革新、爱岗敬业、努力奉献”,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芦聚才现在已经年近80岁,他说,自己的一生,是和兰州通用机器厂牢牢地融合在一起的,兰州通用机器厂的成长过程也是他的一生写照。几十年如同白驹过隙,曾经遇到过很多艰难困阻和艰辛磨砺,都历历在目,但是他仍为自己60年前的选择而骄傲,无悔这经受磨砺而愈加坚韧的人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