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城区靓丽整洁

 2021/03/05/ 09:5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精细高效保洁 全域巡查整治

城关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城区靓丽整洁

  每日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4日,记者从城关区市容环卫局获悉,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防止主城区环境卫生质量下滑,根据全市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要求,以整治开学季校园周边环境为契机,在组织作业单位精细保洁的同时,执法中队和质监所展开检查整治,确保辖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洁靓丽。

  连日来,该局三个保洁公司对各片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卫生集中进行保洁。各公司在清扫保洁作业过程中,重点对学校周边街巷和绿化带、公共区域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加大对小广告和宣传纸等白色垃圾的捡拾,按照主干道和背街小巷一个样的作业要求,做到环卫人员无缝隙对接,提高保洁效率和环境质量。利用小型高压清洗车对路面污渍、道牙根积土积尘、污水井口污渍油渍开展专项清洗,实现路面保洁精细化,对垃圾桶和果皮箱进行清掏,避免满溢造成路段二次污染,使保洁工作更加精细和深入。同时对学校周边天桥、城市家具、共享单车、果皮箱、护栏等开展擦洗作业,保障各类设施整洁。

  该局质监所在精细巡查基础上,以“点对点服务、面对面督查”为形式,建立“高峰巡查岗”提升环境卫生质量。该所围绕开学期间易发频发案件,利用数字探头全区域全方位特点,加大校园周边监控力度,要求质监员每日上午7时前完成当日卫生摸排,加大上下学高峰期巡查频次且每日不少于4次。同时对树窝和花坛、绿化带、墙根等易堆积杂物区域随查随治,确保周边垃圾按时清运;及时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对乱发传单屡禁不止的情况,联系执法中队现场协调处置。通过市城管委微信“随手拍”活动,实时举报有损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扬尘治理、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问题,提升城区市容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环卫执法中队加大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履行精细化管理模式。该队要求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由干道向小街巷延伸加大宣传频次,向商户宣传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门前三包的重要性,提升商户责任意识。在整治过程中,针对部分沿街商铺门店前乱摆乱放新旧物品,乱扔垃圾杂物和未落实“门前三包”的商户,执法队员及时告知商户存在的问题,指导商户履行责任并责令立即整改,清理乱摆乱放的新旧物品,清扫和清理门前垃圾杂物。同时中队加大回访,避免出现反弹现象,要求各商户做好“门前三包”责任监督检查具体内容,把履行三包责任变成商户自觉履行义务的常态化行为。

  该局肥料管理队成立业务机动检查小组,安排业务工作人员对环卫公厕进行督查,全面梳理公厕管护工作薄弱环节,重点对全队一线厕管员和维修工、清掏工等创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业务机动检查组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对五个管理站公厕进行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管护标准和作业模式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卫生死角、保洁盲区加大卫生保洁;对公厕的各类设施设备、标志标识牌等进行检查,发现损坏或缺失问题及时报修,保证各种设备设施运行良好。目前该队已常态化落实创建文明城市作业标准,24小时对辖区内公厕进行不间断管护,保持作业标准不下降,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模式,做公厕最忠实的守护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