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引来“天堂水” 念好“水字经”——兰州市永登县七山乡解决群众用水难见闻

 2021/03/04/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引来“天堂水” 念好“水字经”

——兰州市永登县七山乡解决群众用水难见闻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宁给一口馍,不给一口水”,曾是永登县七山乡群众缺水的真实写照。对于这一点,海拔最高的长沟村感受最深。

  长沟村共有农户376户1376人,常住161户652人,曾是永登县极度缺水、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永登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品就是一桶水。”长沟村村民毛文汉回忆说,由于干旱少雨、山大沟深,过去村民们吃的都是水窖里保存的“天上水”。

  “一家人洗漱,一盆水老人洗了大人洗、大人洗了娃娃洗。”他说,遇到干旱少雨的年景,水窖存不了水时,大家吃的水全靠政府派车送。

  缺水,成为七山乡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了彻底解决七山乡群众吃水难题,兰州市水务部门于2017年启动了永登县七山乡农村供水工程,以“引大入秦”工程总干渠渠水为水源,将来源于天堂寺取水口的大通河水引到了七山乡。

  告别“天上水”,引来“天堂水”。

  2018年,随着投资近亿元的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七山乡群众长期以来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长沟村也历史性地户户通上自来水,实现了“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的夙愿。

  解决了用水难题,长沟村加快了摆脱贫困的步伐。两年来,在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长沟村党支部主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

  2020年,全村肉羊存栏达到6500余只,年出栏2000余只,人均养羊10只,净收入达到200万元,人均收入增长1500元。“七山羊”也因肉质鲜美,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羊肉品牌。

  有了水,毛文汉“胆子”大了起来,注册成立文汉种植养殖合作社,相继修建了3个养殖猪棚。“如果没有水,想都不敢想这事。”他说,现在猪棚里装有水龙头,拧开就是水,供水工程让自己摆脱贫困,改变了人生。

  如今,毛文汉的养殖合作社已从原先的几头猪,发展到拥有20多头母猪,年出栏生猪200多头,年收入近百万元。

  “下一步,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实现规模化养殖。通过户户联养,发展产销结合的一体化养殖模式,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富裕。”对于未来,毛文汉信心满满。

  水兴百业旺,传统种植业也在长沟村得到优化升级。

  七山乡农村供水工程的通水,吹响了长沟村致富的号角。两年来,长沟村党支部积极发展“企业+合作社”模式,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种植技术,引种经济作物,群众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实现了从“要我种”到“我要种”的观念转变。

  截至目前,全村双垄沟播玉米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引种扁杏200亩、辣椒22亩、大接杏700亩。玉米产量连年增长,大接杏、文冠果、扁杏蔚然成林,经营已初具规模化。其中,大接杏亩产量达到750公斤左右,每亩可收入4500多元,农民人均增收900元。

  发展产业的同时,长沟村的村容村貌也在变“靓”。

  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长沟村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启动了危房改造、道路硬化、建设文化广场等建设项目。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通社道路实现全面硬化、砂化,种植绿化苗木2500株,“颜值”和“形象”大幅提升。

  村民家中的卫浴条件也得到大幅改善,用上了座便马桶、洗衣机、热水器等以前不曾想过的设施,生活质量、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因水而活、因水而富,“天堂水”为七山乡的群众带来了致富的活力。如今在长沟村,一个个富起来的故事正在不断地书写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