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你喝的奶茶还放心吗?兰州开展奶茶行业专项整治

 2021/03/04/ 10: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你喝的奶茶还放心吗?

上海“奶茶风波”持续发酵,我市开展奶茶行业专项整治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2日,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部分奶茶店后,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抽检结果,包括一点点、茶百道、COCO等知名连锁店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随后几天,“奶茶风波”持续发酵,人民日报、央广网也加入其中。3月3日,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对我市部分奶茶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1 奶茶店“疯狂生长”

  作为一种平民饮料,在所有城市的购物中心、大型超市、步行街甚至在居民小区附近,你会发现一家又一家的奶茶店正如雨后春笋般“疯狂生长”。

  “就我们管辖的雁南路,按照3个商圈划分,万达商圈有奶茶店16家,大润发商圈有奶茶店10家,红星美凯龙商圈有奶茶店8家。”城关区雁南路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章妍泓说。记者走访时也发现,在我市的一些大型商圈和商业综合体,不同品牌的奶茶店也呈现扎堆趋势。

  这次,上海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的奶茶店包括一点点、茶百道、COCO等知名连锁店。结果发现,这些奶茶店存在包括制作台脏乱、原料不封口、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等诸多食品安全隐患。

  2 我市开展奶茶行业专项检查

  3月3日,记者跟随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奶茶店进行了检查。在雁滩金雁巷的COCO奶茶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卫生状况良好,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但在进货票据的归档上不及时。由于该店店长不在,店员无法提供充足的票据待查,雁南路市场监管所要求该店将相关票据送至所里进行后续的检查核对工作。

  随后,检查组前往喜茶兰州万达广场店,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做着营业前的准备工作。相比于其他奶茶店,喜茶的经营面积相对较大,后堂的布置也比较规整。“冲调饮品全部是直饮水,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也进行了分区,原材料的品控上也有严格的要求。”该店店长介绍说。

  执法人员现场查验了原辅料进货票据、原料存储和茶饮加工制作流程。“从现场检查情况看,该店后堂卫生条件较好,制作流程规范,能够提供相应的进货票据和质检报告,但是未按照要求将人员健康证在前厅公示。”执法人员说。

  在万达广场三楼的悸动烧仙草奶茶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经营面积较小,后堂的布置不合理,奶茶包装材料和原材料摆放局促。“虽然能够提供原材料的相关凭证,但是在垃圾桶、操作台的消毒上做得不够仔细。”执法人员说。

  3 加大监管力度

  “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已检查过的饮品店、奶茶店在原材料的购进、储存上还是比较规范的,但是在场所的卫生上还有待加强。比如加工场所垃圾桶未加盖、餐饮具消毒不规范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饮品店、奶茶店的监管力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安排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奶茶店、饮品店展开拉网式检查。同时,加大对现制奶茶、饮品的抽检力度,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