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2021/02/25/ 11: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省运会场馆整体效果图

  2018年临夏第14届甘肃省运动会的闭幕式上,兰州市接过了第15届省运会举办的大旗。从那一刻开始,首次单独承办省运会的兰州市。就进入了赛会的筹备时刻。2021年,是省运会的重要筹备之年。近日记者了解到,本届省运会在项目设置上有了很大变动,不仅首次加入了冰雪、轮滑等6个新增项目,原有青少年组和群众组的小项目和组别也增加了195项,预计参赛总人数20220人以上,这将是我省参赛人数和项目最多的一届省运会。兰州市作为本届赛会的主办城市,且连续多届获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已基本确定将全项目参赛,并力争继续蝉联往届的优异成绩。

  冰雪项目预计明年初举办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举办,为此也提出了“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为了响应号召,我省近年来大力发展冰雪项目,不仅成立了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为了促进全省各地开展冰雪项目,还将冰雪项目列入省运会的竞赛项目之中。

  滑轮、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单板滑雪、陆地冰壶是本届省运会新增加的项目,均是冰雪或与冰雪有关的项目。其中青少年组中,滑轮设置了12个小项;越野滑雪设置了10个小项;速度滑冰设置了6个小项;短道速滑设置了9个小项;单板滑雪设置了2个小项;陆地冰壶设置了2个小项。群众组中滑轮设置了6个小项;高山滑雪设置了6个小项;单板滑雪设置了2个小项;陆地冰壶设置了3个小项;陆地冰球设置了2个小项。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开北京冬奥会,并考虑天气因素,第15届省运会的冰雪项目比赛,预计将在明年年初举行。

  传统竞赛项目大幅增加

  为何本届省运会参赛人数和项目会成为历届之最,是因为与上届赛会相比,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和群众组增加的小项和组别多达195项,如此一来奖牌数、参赛人数都会增加,也势必让本届赛会成为历届之最。

  2018年的第14届省运会设立了青少年和大众两个组别,其中青少年组设18个大项,324个小项。大众组设15个大项121个小项。而本届赛会,青少年组设27个大项,434个小项,增加了110项。群众组(上届大众组)设28个大项,206个小项,增加了85项。预计参赛总人数,将达到20220人以上。据了解,项目的增设除了冰雪项目外,例如足球、排球、篮球都增加了组别。

  省运会的举办,就是为了选拔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项目的增设,不仅有利于推动业余训练工作的开展,让更多的青少年推入到体育活动中来,形成基础与梯队,也能更好地通过竞赛这个“杠杆”来检验运动水平,从而进一步寻找不足提升运动水平。

  奥体中心将是主会场

  2019年7月27日,是兰州体育史上必须被标注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兰州奥体中心在位于七里河区崔家大滩片区奠基开建,在实现兰州人16年奥体梦的同时,还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综合类体育场馆的空白,并将成为我省第15届运动会的主会场。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里,兰州奥体人并没有休息,对于这个“关闭了建设工期后门”的工程,一天的时间都不允许被浪费,即使是在去年的疫情期间,兰州奥体人都在想尽办法确保工程进度。如今,奥体中心的场馆土建及钢结构工程已经结束,全面进入内部施工阶段,将全力确保明年年初交付使用。经过试运营,确保能为省运会提供场地后,将成为赛会8月份开幕式和集中比赛阶段的主会场。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所需的比赛场馆将会非常多,除了奥体中心外,兰州新区市体校的场馆、省属体育场馆及部分高校的体育场馆都会被使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影响,学校体育场馆的使用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体育场馆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兰州代表队枕戈待旦

  在运动队备战方面,兰州代表队基本确定将全项目参赛,有如此信心与决心,也反映出常年来我市对于体育工作的常抓不懈。参加省运会的选手(青少年组),主要来自于市体校、市体工队和学校的业余训练点。

  市体校和市体工队是常年培养青少年专业体育后备人才的地方,市体校落户兰州新区后发展迅速,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体育人才,为省队、国家队输送了不少的优秀选手。历届省运会市体校也是参赛的主力军,夺牌大户。省运会是市体校选手的主要战场之一,随着冬训的结束,该校的学生将全力投入到省运会的备战之中。

  市体工队也是我市优秀运动员的摇篮,贾雪英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选手。为了备战省运会,市体工队已经制定了备战计划,将有近两百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参加多个项目的争夺。

  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也是我市参加省运会的主要选手来源地,每年各个体育单项的传统校比赛,就是为了培养和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近年来,足球、田径等项目开展的异常火爆,相信这些选手将会在赛场上争金夺银。

  第15届省运会的步伐越来越近,各项筹备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兰州市的体育健儿们正全力备战,准备在赛场上一展雄姿。

  兰州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