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时代】从“一粒种”到引领书香生活
——新华书店全面转型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2021/02/23/ 11: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何静 严存义 吕亚龙 李欣瑶 杜雪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时代】从“一粒种”到引领书香生活

——新华书店全面转型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何静 严存义 吕亚龙 李欣瑶 杜雪琴

  时值寒假,位于兰州市中心的西北书城每天都能迎来大量读书、购书的顾客。这家全新升级后的新华书店旗舰示范店,用温馨舒适的阅读、购书环境,智能化、信息化引领的服务模式,现代、开放的购书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前来“打卡”。

  从72年前全省仅有的一家新华书店门店,发展到现在县以上新华书店中心门店95处,各类发行网点219处,新华书店在成为全省图书发行行业“领军者”的同时,也在通过自身的转型发展,引领着甘肃人民的书香生活。

众多读者在西北书城读书学习。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摄

  “一粒种”到“一张网”

  1949年,伴随着解放兰州的硝烟,集出版、印刷、发行三位一体的新华书店甘肃省分店成立。

  72年的发展,新华书店在甘肃大地上蓬勃生长。从最初的“一粒种”,发展到现在遍布全省的新华书店网络,这颗种子已经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

  2017年,与读者出版集团战略重组后,全省新华书店实现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8.48%。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新华书店全年营业收入超过18亿元,总资产达到了30亿元。

  72年前,那唯一的一家门店仅有12名员工。如今,全省新华书店系统共有员工2200多名。在甘肃大地上,不仅有新华书店中心门店、各类发行网点,2017年以后,新华书店的小微网点建设也有了新的突破,校园书店、“读者小站·金城书房”、加油站图书代销点等多种业态不断呈现,粗壮的新华书店主干,在老百姓身边抽出了细细的枝丫。

  从“一粒种”到“一张网”,72年的发展,新华书店成为甘肃人对于阅读最好的记忆。

1951年11月20日,新华书店兰州市武都支店发行《毛泽东选集》盛况。

  守牢宣传文化主阵地

  在西北书城,一进店门的醒目位置,就设置有党政读物、新书畅销书陈列区。重新装修后的书店,还在陈列区旁边贴心地设置了阅读区,选书、读书、购书,安安静静中,享受美好的阅读时光。

  72年来,甘肃省新华书店从乡村到城市的各类门店,都把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发行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据甘肃省新华书店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晓东介绍:“全省新华书店坚持全面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大主题出版宣传,扩大各类优秀出版物的有效供给,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新华书店累计发行各类主题出版类读物682万册,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等读物的发行量居西北地区前列。

  在发行主题出版类读物的同时,各级新华书店还通过主题读物推广活动、集中展示宣传活动、送书上门、全民阅读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守牢宣传文化主阵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