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探索“扫保收运处”一体化垃圾分类“安宁模式” 兰州市安宁区多措并举打造垃圾分类先行区

 2021/02/22/ 11:2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张小燕 杨红兰

探索“扫保收运处”一体化垃圾分类“安宁模式”

安宁区多措并举打造垃圾分类先行区

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春节采购了不少年货,也攒了不少废纸箱子,今天整理出来兑换了饮料、垃圾袋等……”2月19日,家住安宁庭院的林安安高兴地说。他说,自从有了垃圾分类攒积分兑实物活动,小区环境服务双双提升。

  当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到35%。据介绍,今年,安宁区将积极探索“扫保收运处”一体化的垃圾分类“安宁模式”,着力打造兰州市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回溯至2018年6月,该区启动“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全面打造分类投放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闭合链条,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召集党员、退休教师、少先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组建网格化宣教队伍。自这以来,经过近两年多的努力工作,安宁区目前已经形成了纵贯垃圾分类各个环节的完善运行机制。据介绍,该区将按照“政府投入最小化、居民获益最大化、企业收益合理化”的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实施安宁区垃圾分类工作增效提质计划。”

  据介绍,该区对居民端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行全品类高时效提升,具体运行当中,要求第三方运营企业将玻璃、泡沫、杂料等生活垃圾中所有品类的可回收物纳入日常回收范围。

  同时全面打造垃圾分类积分体系,对当前25889户持卡居民统一升级为电子卡,将积分兑换物品的类别从原有的生活用品拓充到微信零钱、周边商超券、餐饮券等各类激励手段,从不同维度提升全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安宁区构建城市大件垃圾免费回收体系,要求第三方运营企业对较难处理的大件垃圾进行免费预约上门回收工作,在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进行破碎分选后再处置,从而全面提升收运体系效率与处置效率。

  据介绍,该区推进“三定一督工作”,聘请专业宣教队伍对全区由党员、少先队员、退休教师、社区人员等组成的网格化宣教队伍进行定期培训,同时分散至200多家物业小区开展定时定点回收、定时定点兑换、定时定点投放、桶边督导工作,稳步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

  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体验工作,针对厨余垃圾回收处理困难的问题,由第三方运营企业建设日处理量20吨的厨余垃圾处置中心。招募居民、学生、企业、事业单位各个人群认领全省首个“一米时光有机农场”,通过使用厨余垃圾生产出的成品有机肥进行种植,更好体验垃圾分类减量化的乐趣,提高对厨余垃圾的认知度。

  该区还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强化管理与执法联动,探索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把垃圾分类考核纳入到“精致兰州”四合一考核机制中,明确部门责任,使工作再细化、责任再靠实,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整区域推进,加快实现全覆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张小燕 杨红兰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