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法院里公然殴打原告 罚款!兰州新区法院开出首张司法制裁罚单

 2021/02/10/ 11:2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 烁

法院里公然殴打原告 罚款! 新区法院开出首张司法制裁罚单

  每日甘肃网2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日前,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对王某奎扰乱诉讼秩序的行为,做出罚款3000元的决定。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正式施行以来,新区法院由司法警察作为提请主体办理的第一起“司惩”案件。

  2021年2月4日上午11时05分,新区法院诉调中心在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时,被告王某奎调解室内对原告朱某梅面部殴打3拳,导致朱某梅面部红肿,严重扰乱了诉讼秩序。

  事件发生后,新区法院司法警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控制了行为人,依法收集证据,查看现场录音录像,依法对王某奎进行询问,进一步确定王某奎的违法事实,并决定以“司惩”案件立案,提请新区法院予以司法制裁。

  综合王某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新区法院认为,行为人王某奎扰乱诉讼秩序,阻碍司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破坏调解活动正常进行,对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带来了损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作出(2021)甘0191司惩1号决定书,对王某奎罚款3000元。

  普法便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首个关于司法警察执法工作的司法解释,是目前司法警察专门执法依据中效力最高的法律文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第三条规定:对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和在人民法院内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司法工作人员的行为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可以采取制止、控制、带离等强制手段,根据需要进行询问,提取、固定、保存相关证据,依法提请人民法院处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由公安机关管辖的违法犯罪案件,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可以根据需要协助公安机关进行先期询问,提取、固定、保存相关证据,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