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举行2021年新冠肺炎“流调”演练

 2021/02/09/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徐静雯

城关区举行2021年新冠肺炎“流调”演练

  每日甘肃网2月9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徐静雯)2月5日,兰州市城关区举行 2021年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该区出现省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为背景,以各成员单位联动的方式模拟疫情防控流调工作流程,通过演练全面提升全区疫情防控指挥决策水平和疫情应对处置能力。

  2月5日14 时,城关区疾控中心疫情值班电话响起。“您好!这里是城关区疾控中心值班室。”“您好!我是兰州肺科医院公共卫生科,我院收治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现向你中心报告。”“请您说一下患者的基本信息。”“患者李某,女性,25 岁,是沈阳市务工返兰人员。”“患者现在有啥症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好的,我中心立即派出流调人员进行调查 ”。根据演练流程,流调组、消杀组,采用二级防护,前往兰州肺科医院,开展现场流调工作。

  “根据平时流调工作流程,此次演练设立了患者李某和网约车司机、患者父母、患者初中同学、同航班人员五个密切接触者。这些场景,也是我们在平时‘流调’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比如说有些人有所隐瞒不说实话,自己记不清活动轨迹的 。”采访中,城关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蒋虎告诉记者,当日参加观摩的全都是城关区疾控中心流调队伍的人员,大家通过观摩演练,对流调工作程序基本掌握。

  什么是“流调”?

  “流调”是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即通过寻找被感染者的 “上家 ” 和 “下家 ”,把一个个病例之间的传播链展现出来。规范有序的流调,能迅速锁定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传染几率,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是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防止更多人被传染的关键措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