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文书“秒”生成 兰州市城关区法院引进“金融类案件智审平台”

 2020/12/30/ 14:1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 烁

文书“秒”生成

城关区法院引进“金融类案件智审平台”

  每日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破解金融类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信息难以复用、缺少多元解纷途径、送达困难程序繁琐等困境,日前,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以近年来办理涉银行金融类案件为切入点,召集辖区包括工商银行、兰州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和深圳海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当前金融审判形势和“金融类案智能审判平台”建设。

  据介绍,搭建金融纠纷类案诉讼平台,对接城关区法院审判信息网,金融机构在诉讼过程中通过平台实现案件要素信息导入、批量立案、批量缴费和文书签收等功能,实现金融机构在线完成全部诉讼操作,同步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大幅降低诉讼成本。此外,金融机构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同步法院审判标准,统一金融类案件要素式信息和电子证据清单,在合同签署、贷后管理、证据保全等过程中按照法院审判标准提前固化证据。

  在城关区法院现有的立案系统、审判系统基础上,嵌入了要素式审判方式,利用金融机构端提取的要素信息,在立案、送达、审判各环节进行批量化流程办理,通过金融类案件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实现批量事实认定与文书自动生成,提高案件流转和审判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针对金融类纠纷专业性强的特点,城关区法院在该平台建设中,将批量金融类纠纷链接多元调解平台,在线对接专业金融调解组织,实现高效批量诉前化解纠纷,创建智慧诉源治理新模式。据了解,传统处理50件以上的金融案件立案至少需要一天,而金融智审平台批量立案用时不到10分钟;传统简易程序的审限为90天,金融智审平台平均审结周期可有效缩短至28天。

  引进“金融类案智审平台”是城关区法院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启金融审判新模式,实现金融案件的快立、快审、快结,在减轻金融企业诉累的同时,把法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研判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为金融审判提速增效。目前,城关区法院已运用该平台处理工商银行信用卡纠纷案件19件,系统自动生成庭审笔录及判决书,从立案到判决仅用时10天,使得涉金融案件的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真正落到实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