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 用检察方式防止侵害 用法治阳光呵护成长

 2020/12/30/ 14:1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 烁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 用检察方式防止侵害 用法治阳光呵护成长

  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多发、频发趋势,给未成年被害人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蒙上阴影。对此,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以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强化“特殊、优先、双向、保护”的司法理念,发挥打击、保护、预防职能作用,综合运用批捕起诉、社会帮教、司法救助、综合治理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护,维护涉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性侵未成年人特别是成年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始终是西固区人民检察打击的重点。今年以来,该院依法对性侵未成年人的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4人,起诉7人,让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付出沉重代价,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

  2020年7月8日凌晨时分,陈某酒后翻窗进入被害人家欲实施盗窃。发现家中无成年人,仅有一名女孩睡在高低床上铺时,便抠摸被害人隐私部位,被害未成年人惊醒后,又以言语威胁等方式恐吓、持续猥亵,给被害人造成了严重的身心创伤。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以陈某涉嫌盗窃罪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敏锐地发现陈某入室盗窃,却未翻动室内物品,留下搜寻痕迹,不符合秘密窃取的特点,且手机响了两次,在第一次响过之后没有选择立即逃离不符合常理;入室后发现室内无成年人,遂爬到未成年被害人睡觉的上铺长时间停留等重重疑点后,遂启动“一站式”询问取证制度,从年仅9岁的未成年人眼神中透露出恐惧、无助、难过且双手局促不安、肩颈僵硬紧绷、精神高度紧张的神情中,发现另有隐情。办案检察官遂通过耐心细致的聊天,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放下戒备心理,说出了被猥亵的全过程。最终,该案经公安机关变更罪名,以涉嫌猥亵儿童罪批准逮捕陈某并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双向保护,为涉案未成年人预留回归“通道”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案对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人加害人,坚持依法平等双向保护,维护合法权益。

  2020年3月23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案发时未满16周岁)和被害人令某(案发时满11周岁)通过交友软件认识并互加微信。3月25日凌晨,李某约令某玩耍,租车接令某至招待所,脱掉令某的衣服与其发生性关系。司法鉴定显示:被害人令某患脑损害和功能紊乱所致的智力障碍,案发时应评定为无性自我防卫能力。

  鉴于该案加害人、被害人都是未成年人,办案检察官没有就案办案,遂委托甘肃北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社会调查,发现李某未满十六周岁便外出打工,且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缺失,监护人监管方式不当、监管能力弱,致使李某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密集,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性。

  综合全案因素,办案检察官分别围绕犯罪的危害后果、对他人造成的伤害,性认知、自我保护等方面对李某、令某开展心理疏导,结合家庭教育和监管方式对双方家长开展亲职教育,释法说理促使李某认罪并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10万元,并取得令某及监护人的谅解。办案检察官依法对李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对案件反映出的双方未成年人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不当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批评教育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保护未成年人正当权益,为涉案双方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和家庭预留了“通道”。

  司法帮扶,传递呵护成长的检察“温情”

  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没有止步于案结事了,而是最大限度运用司法资源,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重回生活正轨。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某中专学校教师王某某强奸未成年学生案时,发现未成年被害人被强奸后怀孕,且已临近生产。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被害学生家在农村,家庭经济窘迫,无力支付生育费用,在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仍抱有侥幸心理,拒不认罪的情况下,办案检察官一方面多次敦促犯罪嫌疑人先行履行民事责任,及时向被害人支付了5万元,解决了被害人生育及产后抚养孩子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继续补查取证,完善案件证据指控犯罪。该案起诉至法院后,犯罪嫌疑人面对详实的证据,当庭认罪认罚,最终被判处三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截至目前,该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2名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庭给予司法救助1万元,发挥了救急、救难作用,让受害人及家庭感受到了浓浓的检察温情与司法关爱。

  综合治理,构筑全方位防性侵“保护墙”

  防止性侵害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特别是司法、教育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多年的办案实践,促使该院把预防性侵作为重点,采取多种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防止发生性侵害案件。在办理李某某涉嫌寻衅滋事、介绍卖淫涉恶案件中,办案检察官发现涉及在校未成年人受团伙控制卖淫、介绍卖淫的情况后,向区教育局发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司法约谈两所学校负责人。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中小学校长会议,部署落实检察建议并积极整改。同时,该院联合教育、公安等八部门,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入职查询等制度,并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教师、学生,察看校舍、监控网络、餐厅等区域,督促完善管理机制,杜绝监管死角,堵住管理漏洞,合力构建校园安全防护网。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西固区检察院将用司法之手保护好未成年人,携手相关社会组织及时补位,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让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阳光下更好地成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