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明明没喝酒,为何测出来是“酒驾”?兰州交警这组实验教你谨防“假性酒驾”

 2020/12/15/ 1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明明没喝酒,为何测出来是“酒驾”?

兰州交警这组实验教你谨防“假性酒驾”

  明明没喝酒,为何被测出来是“酒驾”?真的和网传的那些含酒精食品有关吗?

  为此,兰州公安交警近日做了一组相关实验,看看现实中误食误用哪些物品会让驾驶员担上“酒驾”甚至“醉驾”之名,遇到这类“假性酒驾”,交警又会怎么处理?

  实验前,交警找来7名志愿者,分别让他们食用或使用豆腐乳、醪糟、漱口水、蛋黄派、榴莲、藿香正气水、口气清新剂,然后立马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进行检测,得到的数值依次为每100ml血液酒精含量:豆腐乳221mg、醪糟30mg、漱口水236mg、蛋黄派30mg、榴莲23mg、藿香正气水0mg、口气清新剂483mg。从检测数据来看,绝大部分检测物品都含有酒精。5分钟后,再次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7名志愿者进行检测,得到的数值全部为0。

  因此,如果因为误食误用某些食品、物品被检测到“酒驾”,不用担心,可以向交警说明情况,这类“假性酒驾”,在1-10分钟后复测一下,一般都没有问题。

  同时交警部门也提醒驾驶员,这并不意味着被交警查到就能以食用了含酒精的食品为借口蒙混过关。食用含酒精类食品和饮酒不是一回事,吃过含酒精的食品后,酒精成分进入血液的量很少,通过呼吸或饮水很容易挥发,几分钟内浓度就会降至很低。但饮酒后,酒精成分会进入血液,必须经过体内代谢才能降低浓度,且浓度会在一定时间内慢慢升高,并影响驾驶员的神经系统,从而诱发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最终判定是否为酒驾是以驾驶员血液中鉴定出的酒精含量为准。真正的酒后驾驶,几分钟后酒精检测数值不但不会降低相反还有可能升高。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